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火车站附近小店抬价没商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2:02 南京日报

  昨天,外地来宁的王女士致电本报新闻热线84499000问:南京火车站和中央门长途汽车总站一带小店的饮料、面包等有的不明码标价,有的价格比正常市场价高一倍左右,这样做违法吗?

  记者暗访:众多商品高出市价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南京长途汽车总站一带暗访。在汽车总站一楼某超市内,记者看到,该超市的产品有标价牌,但价格往往都高出市价。如脉动饮料市价为3元,该超市标价5元;小瓶装酷儿饮料市价为2.9元,该超市标价5元;市价为1.1元的乐百氏纯净水,该超市标价2.5元;市价为2.8元的盒装康师傅红烧牛肉面,该超市标价4.5元。

  记者随后来到南京火车站,在候车室附近一家名为铁路便利的百货店看到,柜台上的面包、饮料、方便面等都未标价。一名中年妇女正在问价:“乐百氏纯净水多少钱一瓶?”售货员:“2块5。”“盒装来一桶方便面呢?”“4块5。”“面包呢?”“5块。”

  火车站一些商家:齐心抬价

  一位准备乘火车的老先生带着孙女在火车站附近买食品。老先生转了半天,都被好几家百货店的价格吓退,最终花7.5元买了一瓶纯净水和一袋面包。老先生临走向售货员抱怨说:“这儿的东西怎么都这么贵呀?要不是小孙女饿坏了,我才不买呢。”

  记者在火车站附近逛了一圈发现,火车站一带的七八家百货店都有抬价现象。所售的商品价格都比市价高一倍左右,而且大部分百货店好像达成了默契,价格都一样。

  记者经过观察发现,火车站一带的数百米远路段,没有一家大型超市。在长途汽车总站方圆数百米范围,仅有位于许府巷附近的苏果便利店及建宁路上的易初莲花超市。知情人士介绍,由于没有正规超市的竞争,所以这些百货店往往宰客没商量。

  物价部门:应明码标价

  记者将火车站一带小摊宰客的情况向市物价局作了通报。该局综合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不明码标价的行为,已违反了明码标价制度。消费者可以向物价部门举报,如果情况属实,物价部门将对经营者作出相应处罚。

  物价局人士同时称,如果百货店的产品有明码标价,即使价格比正常市价高,从价格政策上说并不违规。因为这是经营者的自身经营行为,只要其明码标价告之,消费者嫌价格高,可以不买。

  南京日报记者周爱明实习生何华

  (编辑 小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