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端午天价礼品粽“味道不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2:02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端午节临近,送礼的人也多了起来。记者注意到,一些普通口味的粽子,被众多酒店“演绎”成了新卖点,一个粽子礼盒只要有8只普通粽子,配上一瓶酒,就能卖出千元天价。

  1580元,茅台酒搭粽子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昨天,记者在金陵饭店看到,今年推出的端午粽子礼盒有A、B两个套餐,分别是580元和1580元。580元礼盒中,除8只粽子(4咸4甜)外,还包括一瓶王朝干红葡萄酒、一只盐水鸭、4只咸鸭蛋、两瓶XO酱。

  而在1580元的B类套餐中,粽子等“内容”一应俱全,只是把葡萄酒换成了茅台酒,价格一下子就增加了1000元。金陵饭店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国酒茅台酒助阵,很多人觉得送礼有档次,来买礼品粽的多是单位,生意特别好。

  588元粽子,菜肴来配

  丁山香格里拉大酒店推出了58元至580元的4种粽子礼盒。5种口味的粽子,只有鸭蛋大小,用真空包装。标价588元的粽子礼盒里,除了20只迷你粽,还包含绿豆糕、咸鸭蛋、卤水鹅翅、腊鸡腿、泡菜、醉鱼、排骨、灵芝、活鲍。公关部经理刘煜介绍,酒店借传统节日推出粽子礼盒,市场空间很大,标价188元的礼品粽最好销,9成是公司订购用来送礼的,而且一订就是200多盒。有一名销售人员,一个人就完成了整个酒店今年的销售指标。

  80元粽子,加料变口味

  现在南京不少酒店争着做礼品粽文章,没有在礼盒里附加其他东西,但粽子里加了料,也卖出高价。年年推新品粽子的古南都饭店,今年一盒礼品粽的价格最高在200多元左右。四川酒家研制了十多种新口味的粽子,而绿柳居推出的八仙粽,每盒价格都在80元左右。

  在新街口一家蛋糕店里,被放置在雅致的盒子里的2只鲍鱼粽和2只干贝粽,售价80元,一天能卖一百多盒。

  传统节礼“变味”谁之过

  南京民俗专家赵仁清说,各种节礼如今越来越花哨,被商家做足了文章。粽子搭上名酒,高价用于送礼,最传统的粽子已经开始变味。其实,粽子等传统食品经过多年的流传,蕴含着的是节日气氛,人们更在意的是过节的感觉。而时下走俏的天价粽子,其实已经变成了含有“贿赂”意味的节礼,失去了粽子本身应有的温情、喜庆。而南大社会学系周晓虹教授则指出,众多花哨的做法都是商家应对市场的“举措”。一些“意图不正”的消费者有这样的需求,也是与商家提供了“机会”分不开的。而这一趋势如果愈演愈烈,传统佳节就会越来越变味。南京日报记者钱奇

  (编辑 小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