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导致15人食物中毒 福建紧急追缴织纹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2:3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福州6月18日电(陈孔霖、禹志明)6月初以来,福建省宁德、莆田等地先后发生多起因食用织纹螺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已有15人中毒。福建省工商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集贸市场暂停销售织纹螺,一旦发现将予以销毁。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已发出通知,在全省范围内暂停采捕和出售织纹螺。福建省工商局日前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工商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海洋与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加强对农副产品市场、水产品批发市场、生鲜超市的监督检查,在暂停采捕期间,一旦发现销售织纹螺的,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和其他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没收和销毁。

  福建省各级工商部门已经启动了有毒食品追回机制,其中莆田市荔城区工商局对市场上个体水产摊贩进行了拉网式的清查,发现11户个体水产摊违反规定销售织纹螺,共计62公斤。同时发现有部分织纹螺已流向餐饮行业,立即对辖区内60多家酒家、快餐店、饮食店进行了全面检查,又查扣织纹螺100多公斤。在6月初发生了4起食用织纹螺中毒事件的莆田市仙游县,6月10日,仙游县工商局对全县酒家、饭店、织纹螺经营户进行拉网式巡查,查获并销毁织纹螺16.25公斤。地方工商部门还利用市场广播站和宣传栏,向广大消费者宣传织纹螺有毒等知识,积极引导群众禁售禁买织纹螺,以防中毒;并与市场服务中心联合,与水产个体户签订停售织纹螺承诺书。

  据介绍,织纹螺又叫麦螺,盛产于浙江、福建沿海,外形似小钉螺,壳深灰色,上有细小白色花纹,与其它螺不同的是其花纹为逆向旋转,是消费者喜食的水产品之一。但近来东南沿海发生了赤潮,导致麦螺含有毒性,引起部分消费者食物中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