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居住小区应设置隔音墙防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2:3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孙玉波)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新近发布的《居住区环境设计导则》提出,要注重住区环境的综合营造,并对居住区的整体环境,包括光环境、通风环境,声环境等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导则提出,在光环境方面,住区休闲空间应争取良好的采光环境,有助于居民的户外活动;在气候炎热地区,需考虑足够的荫庇构筑物,以方便居民交往活动。选择硬质、软质材料时需考虑对光的不同反射程度,并用以调节室外居住空间受光面与背光面的不同光线要求;住区小品设施设计时宜避免采用大面积的金属、玻璃等高反射性材料,减少住区光污染;户外活动场地布置时,其朝向需考虑减少眩光。

  通风环境方面,住区住宅建筑的排列应有利于自然通风,不宜形成过于封闭的围合空间,做到疏密有致,通透开敞。为调节住区内部通风排浊效果,应尽可能扩大绿化种植面积,适当增加水面面积,有利于调节通风量的强弱。户外活动场的设置应根据当地不同季节的主导风向,并有意识地通过建筑、植物、景观设计来疏导自然气流。

  声环境方面,城市住区的白天噪声允许值宜小于等于45分贝,夜间噪声允许值宜小于等于40分贝。靠近噪声污染源的住区应通过设置隔音墙、人工筑坡、植物种植、水景造型、建筑屏障等进行防噪。

  建筑外立面处理中,形体上住区建筑的立面设计提倡简洁的线条和现代风格,并反映出个性特点。材质上鼓励建筑设计中选用美观经济的新材料,通过材质变化及对比来丰富外立面。外墙材料选择时需注重防水处理。色彩上居住建筑宜以淡雅、明快为主。住宅建筑外立面设计应考虑室外设施的位置,保持住区景观的整体效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