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8名孤残儿童走进寄养家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2:3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1 孤残儿童随时都需要细心照顾。

2 在新教室上第一节课

3 新家里的新童年

4 这个孩子也许无法知道,许多人在关心他

5 以敬礼的方式与新朋友沟通

6 “一家人”

7 被动操让孩子很难受,但这是他们恢复健康的必经途径之一

  今年“六一”儿童节,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团街乡龙海村委会杨家村热闹非凡,姑娘小伙们穿着民族盛装,锅中羊肉飘香,青山间歌声在回响——昆明市儿童福利院孤残儿童康复特教基地在这里落成,98名孤残儿童被送到杨家村46户家庭寄养,他们将改变这个乡村的生活。

  “妈妈”孙如秀正在喂6岁多的五春花(孩子们的名字大都是福利院取的,他们的姓是他们来源地名的首字。“五”指五华区。)吃饼干。孙如秀说她家领养了3个孩子,花花左手和左脚有残疾,不会说话,每天都要为她活动手脚,教她走路,遇上平路,她能够用脚尖走了,左手手指虽然很软,但渐渐能伸开了。日子长了,就知道她的脾气了,她不高兴吃饭时,就可能生病了。还有一个女孩瘫痪,随时得有人照顾。另一个男孩1年半前刚来时不会自己吃饭,大小便不能自理。现在,他路走得稳了,吃饭、上厕所都能自理了。为保证营养,孙如秀每天都要变着法地分别为3个孩子做不同的饭菜……

  村民赵兰芝50多岁,她家寄养了3名孤残儿童,分别是13岁的男孩五军、8岁女孩盘羡菊和1岁多的西诚茹。赵兰芝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自己的子女都长大成人了,全家人特别喜欢小孩,听说杨家村被确定为家庭寄养村后,他们立刻申请成为寄养家庭。她乐呵呵地说:“与这3个孩子相处几天后,我已经基本掌握了他们的性格,女儿都很乖,儿子好动,虽然他的眼睛看不见,但他非常喜欢玩具,他们都挺让人疼的。”与记者交谈时,赵兰芝和抽空回家的女儿一人抱着一个女孩,又亲又逗。五军拿着福利院工作人员发给他的一盒玩具爱不释手。“经过1年多的照顾,3个孩子和来时相比已经有很大进步了,3个孩子一定会健康起来的。”赵兰芝说。

  “叔叔!叔叔!水。”(发音大意)听到7岁的孤残儿童官佴长(音)含混沙哑的语音,看着他极力想把话说清楚而涨得通红的小圆脸,福利院的工作人员眼睛湿润了——官佴长是有先天语言障碍的孤残儿童,杨家村70岁的“老爹”张崇伦的儿子把他带回家时,官佴长非常想说话,却说不出来,贤惠的儿媳——官佴长的“妈妈”每天都一字一句地教他说话,还经常带他和村里的其他小朋友玩,一段时间后,全家人终于惊喜听到官佴长叫出了“妈妈!”

  市福利院院长赵锦云说:“农村家庭寄养基地有利于寄养家庭的集中培训和康复指导。农村自然环境优美,民风纯朴,邻里交往密切,非常有利于儿童身心健康成长。回归家庭后,孩子会得到“父母”的关爱,懂得兄弟姐妹之间的情谊。申请寄养的家庭,也要达到一定的环境卫生条件,要养育过孩子,家庭关系和谐,最关键的是要有爱心。”

  从2000年开始,先后有350余名孤残儿童来到安宁市草铺镇、温泉镇,禄劝县团街乡龙海村委会杨家村。这些孤残儿童大多还在不谙世事时便失去了家庭,不知父母何在。但随着越来越多收养家庭的出现,一个个温暖的怀抱向这些孤残儿童张开,让他们重新有了“家”,也重新有了“爸爸、妈妈”!这些孩子也一声声甜甜地叫着“爸爸妈妈”。爸爸妈妈们在保证他们很好的生活条件的同时,还培养他们生活的自理能力。在家庭的照顾下,每个孩子的身体和性格都发生了令福利院工作人员备感欣慰的变化。

  本报记者 钱 英/文 杨 婷/图(春城晚报)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