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空王子阿迪力即将在宁挑战世界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3:37 龙虎网

  【龙虎网讯】“高空王子”阿迪力来宁了!本月24日、25日,阿迪力将在南京玄武湖上方的高空创造一项新的高空钢丝世界纪录:夜间走3900米长的钢索。

  高空王子来宁打破自创纪录

  “只要鹰能飞过的地方,架上钢丝,我就能走过去”……这是阿迪力的豪言壮语,今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年33岁的阿迪力是新疆传统“达瓦孜”(高空走钢丝)艺术的第6代传人,他曾5次打破高空行走世界纪录。1997年,他没带任何保险绳,仅用13分48秒就徒步走完跨越长江三峡的600米长高空钢绳,首次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2000年,他再次成功跨越架设在南岳衡山上1399.6米长钢丝,创下“无保险高空走钢丝世界最长”世界纪录。2002年,他在众目睽睽下创造了高空生存25天的纪录,去年,阿迪力又在奉节天坑创造凌空622米的高空行走纪录,被誉为中国的“高空王子”。他使“达瓦孜”这项维吾尔族传统的民间杂技表演艺术发展到了顶峰。

  阿迪力是应江苏省文联成立50周年庆典活动之邀来南京的,他将在玄武湖挑战自己杂技事业的新高度:在夜间照明欠佳的条件下、距离地面130米,走3900米长的钢索。这项纪录打破了2000年由其本人在衡山创造的1399米纪录。据介绍,英国吉尼斯世界纪录总部将现场观察,而央视5套和凤凰卫视也将现场直播。

  原计划在新街口走钢丝

  在昨天的记者见面会上,阿迪力轻松自如地回答着记者的各种提问,信心十足。

  阿迪力来南京表演的场所,原先选择的并不是玄武湖,而是新街口。按照主办方原先的计划,将在新街口两座全城最高建筑——金鹰和商贸之间架起钢索,让阿迪力横渡新街口,但考虑表演时可能会造成新街口交通的瘫痪而作罢,最终,主办方选择在环境相对优美、封闭的玄武湖作此次表演。

  据悉,主办方将在玄武湖的菱洲、梁洲和翠洲分别搭起三座铁塔基。三座塔基都是130米高,各自距离1300米,之间的铁索构成一个硕大的等边三角形,阿迪力就将沿着这个三角形走完全程。据透露,当阿迪力高空行走到最后300米时候,地面将突现“玄武再现”、“火龙追人”等奇观。

  阿迪力表示,此次表演难度是以往所未有尝试的,因为不仅横渡铁索的长度是过去最长纪录的几近3倍,而且是在夜间做此表演,阿迪力还要在离地130米的钢索上尝试“蒙眼走”、“睡觉”、“头受倒立”等高难度动作,预计整个过程需要90分钟。不过,阿迪力说:不畏艰险,迎接挑战,正是“达瓦孜”精神的体现,他充满信心。

  11年前曾来宁默默演出

  阿迪力并非首次来宁表演,11年前,只有20出头的阿迪力曾经在南京表演过走钢丝项目,不过,那次表演无论规模、难度还是受关注程度都和这次是“地下天上”的差距。

  阿迪力回忆,11年前的那次演出是参加南京市某公园组织的一次“民族风情艺术节”活动,当时的表演高度是离地20米走钢丝,所得到的报酬也是“和今天不能比”,令阿迪力感叹人生起伏。对能够再次在南京进行表演,阿迪力表示将全力以赴,他还带来了前不久由他亲手传递的奥运火炬在南京表演时候点燃,表达他的艺术生涯的一个新高度。

  背景资料

  “达瓦孜”源于波斯语“达尔巴里”,意思是高空走大绳表演,它发源和流传于天山以南的维吾尔族地区。演员在大绳上要做盘腿坐索、骑索、侧走、翻跟头、蒙眼走、鸭式走、反身跳跃等惊险动作。古时称为“走索”、“高垣技”、“踏软索”等,这种表演已有2000多年历史了。阿迪力所在的家族从事“达瓦孜”事业也已有430多年的历史了,其第二代传人就曾经进京在乾隆面前献艺。

  作者:朱波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