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慎用爱的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3:40 今晚报

  本报警法版周二刊登报道《情变失理智,冲动酿悲剧》:两个高学历青年,一个将“变心”的至爱杀死,另一个则为新爱而杀死不肯放手的旧爱。

  说起来也有些老生常谈。但最近看到、听到和经本报报道的类似为情所困为爱所伤的悲剧却叫人心惊。这些以爱的名义犯下的罪行,对社会、家庭造成的伤害,其严重程度有的甚至超过了纯粹的为恶。因此,对广大青少年还有为人父母者进行教育和引导,让大家明了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爱的真谛,是一刻也不能放松的。

  每个人都有爱与被爱的权力。然而,在强调爱与被爱权力的时候,不能忽略了另一方面,即拒绝爱的权力,以及过多的、一厢情愿的、强行施与的爱,同样会让生命枯萎和凋零。

  在所有对爱的表述中,有人特别推崇“欣赏”这两个字,认为欣赏而非拥有,才是爱的真义。能够彼此欣赏的人,既保持个人的独立和精神上的自由,同时也非常尊重对方这方面的权力。他们不想完全占有对方,不追求一种个性、爱好、志趣完全重叠式的彼此拥有。他们明了对方的感受和需要,不要求对方一言一行都以自己为坐标,从不向对方施行自以为是的爱的狂轰滥炸。当对方有了发展的机会,或表示不爱你的时候,能够让他(她)自由离去,至少要给他(她)自由选择的机会,尽管你为此会感到非常失落和难堪。因为真爱当中极少个人得失利害的考虑,爱一个人就要让他快乐。当然,作为另一方,爱一个人或不爱一个人,当然是你个人的权力,但鉴于爱所具有的巨大的“杀伤力”,这个权力也应慎重使用。

  这个原则也适用于父母对子女。做父母的,可以当好儿女的人生参谋,但要允许其自由成长。当儿女做出了人生的选择,并愿意为此承担责任的时候,你应该尊重他的决定。你受尽辛劳将他养育成人,是为了他幸福,如果强迫他走你为他圈定的人生道路,限制了他的自由天性,让他抱恨终生,这样的爱就变得残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