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也可吃“龙船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农历五月初一,端午节前,珠村、塘口等五村的龙船“招”来了邻近各村共45条龙船,各龙船“扒船”竞技、各村人叙旧谈天,上演了一场传统的“深涌龙船景”。这场龙船景既“旧”又“新”。

  深涌龙船特征仍在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珠村村民潘先生告诉记者,深涌龙船到哪里都能一眼被认出,因为它有着明显的特征。潘先生说,深涌从珠村起,连结塘口、莲溪、宦溪、黄村等五村,直至进入珠江口,旧时共有99道弯。这99道弯的锻炼使得深涌的龙船艄公(掌舵手)个个技术高超,闻名于珠三角。

  深涌龙船的另一特征是皆用“斗方旗”,即是60厘米长方的正方形,四周绣着白边,中间或绣北帝、或为纯红色。古时珠村人从珠江出海,都要与邻村结队而行,“斗方旗”就是他们团结作战的标志。

  龙船风俗几多保存

  据了解,传统的龙船除了端午节“扒龙船”,都用泥封好,深藏于河涌水下。现在,泥封龙船的方法经过改进,不用泥封,只藏于河涌水中。珠村老人说,水封方法简便多了。长久以来民间流传的“四月八,龙船透底挖”的民谣也被改变,由于不用泥封,“起龙船”(将龙船从水中挖出)比较简单;技术的进步也令修补龙船的时间大大缩短。如今,珠三角的“起龙船”一般在农历四月底,减少其暴晒的时间。

  在端午节前,竞标的风俗依然保存。据珠村龙船会成员介绍,龙船进水前,有意“扒龙船”的村民便集中起来进行投标,竞争“龙船面”的几个位置。龙船面指立于龙船中的“神斗”1人、敲锣者2人、百足旗位1人。今年,珠村具有300年历史的乌龙公龙船的百足旗位便以每天4000元竞得。龙船上的鼓手、艄公等则不用通过竞标进行。按照旧风俗,在龙船进水之前,村民们便要拜神祈求平安,然后到田中“采青”,采一株水稻于龙船头,表示“生生猛猛”。之后,龙船便可进水。这些风俗依然保存着。

  龙船禁忌多被打破

  女子不能上龙船的禁忌,现已被顺德等地的一些女子龙船队打破。在珠村,女子不能近龙船的禁忌是否已日渐淡泊?

  据珠村父老称,女子不能吃龙船饭的规矩已经被打破。按照旧规矩,龙船景当晚,只有参加“扒龙船”和村里60岁以上的男村民才能在祠堂入席,吃传统的“九碗菜”龙船饭。如今,在珠村龙船景的当天,记者就看到许多女村民一起入席,吃起传统的龙船饭“九碗菜”。

  另外,珠村龙船景当天,还有了残疾人下船“扒龙船”的新现象。据珠村老人们说,以前“扒龙船”的禁忌很多,起龙船时不能有女子在场观看;妻子是大肚婆(怀孕)的男子不能下船,否则不吉利;有孝在身的村民不能参加龙船活动;丈夫“扒龙船”,妻子当天不能洗头;女子不能站在桥上看龙船、不能在有龙船的涌中洗头……如今,这些禁忌已随着村民生活习惯及观念的变化而逐渐消失。

  珠村64岁的老村民劳叔告诉记者,他小时候村里只有一条龙船,后来变成三条,今年变成了8条,可见,禁忌被打破、纯朴的风俗却被村民们保存了下来。劳叔说,“扒龙船”越来越变成一项全民运动。

  (杨媛 天宣)(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