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北省婚检率直线下降 孕妇应重视产前诊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8:04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19日电(黎昌政、周健跃)实施新《婚姻登记条例》以来,湖北平均婚检率降到不足3%,部分省市甚至降到1%左右。现有情况下,“产前诊断”是防止新生儿缺陷率上升的最后一道屏障,为防止缺陷儿出生,保证后代健康,孕妇应重视产前诊断。

  19日在此间举行的中国首家孕妈妈健康及营养咨询室成立仪式上,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肖梅说,婚检成为自由选择后,婚检率直线下降,许多在婚检时就能发现的与生育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有关的疾病没能发现,使婴儿出生缺陷率直线上升,产前诊断成为保障后代健康的重要手段。

  产前诊断又称宫内诊断,是指在胎儿出生前应用影像学、生物化学、细胞遗传学及分子生物学等技术,了解胎儿宫内发育状况,例如观察胎儿有无体表畸形,分析胎儿染色体核型有无异常,检测胎儿细胞的生化项目和基因等,对先天性和遗传性疾病做出诊断,为胎儿宫内治疗及选择性流产创造条件。

  由于多方面原因,我国产前诊断远达不到优生优育的要求。以染色体检查为例,染色体异常的病婴约占婴儿出生总数的0.5%,染色体检查可对1000多种染色体病做出诊断,是产前诊断非常重要的检测手段。但许多孕妇不知道检查的重要性而未做检测。国内开展羊水染色体检查的医院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300多家降到不足100家,许多大型妇产科医院平均每年仅检查四五十例,不足国外大医院一周的检查数。

  肖梅主任提醒,以下孕妇更应重视产前诊断: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生育过染色体异常儿的孕妇;生育过无脑儿、脑积水、脊柱裂、唇裂、先天性心脏病儿者;夫妇一方有先天性代谢病,或已生育过病儿的孕妇;在妊娠早期接受较大剂量化学毒剂、辐射或严重病毒感染的孕妇;有遗传性家族史或近亲婚配史的孕妇;原因不明的流产、死产、畸胎和新生儿死亡史的孕妇;本次妊娠羊水过多、疑有畸胎的孕妇。(完)(编辑:阮聿泓)

  /图片:········ :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