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际航线上演价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9:18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见习记者秦宵喊)这个夏天,航空公司面对的是一个喜忧参半的市场。一边是中欧旅游谅解备忘录的签订和学生潮,为航空公司捕捉到了巨大的市场资源;另一边则是各航空公司开始了国际航线上客源争夺的较量:6月14日,英航宣布,从北京到英国任一城市往返只要5990元;而国内航空公司也不甘示弱,国航南京公司就表示,上海飞大阪的往返机票价格最低只要2000元。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中外航空公司争抢客源

  根据民航总局预测,2006年至2010年,我国航空运输年均增长速度将保持在8%左右;旅客年均增长8%。中国快速增长的民航市场将成为国际航空公司摆脱困境的“救命丹”。而6月份以来,从北京和上海始发的国际航线,中外各航空公司的票价都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跌。

  “从北京到英国任一城市往返只要5990元”。这是英航推出的6月机票特惠活动。而从北京搭乘德国汉莎航空公司至慕尼黑的公务舱乘客座椅不仅可以调制成一张两米长的睡床,还可凭借空中互联网自由上网冲浪。据称这是汉莎航空为巩固其作为中国市场上的领先地位而采取的最新举措。在这种情况下,不进行机票价格的竞争,不仅在短期内损失客源,还不利于国内航空公司未来在国际航线上的发展。东航上海飞伦敦的往返价格虽然在售票处是6500多元,但在网上只卖到6000元。在单程航线上,国航也推出了相应的优惠票价,包括上海—巴黎航线单程3000元以及北京—旧金山往返5900元等。而在竞争激烈的上海飞日本航线上,国航甚至推出了2000元就可以往返上海和大阪的“跳楼价”,而在今年五一节期间这一价格在3000元以上。

  国内机票价格已和国际接轨

  3年前,从上海到伦敦的往返航线价格还要近9000元人民币,而现在,只要6000元就可买到。在英国,荷兰航空公司的上海到伦敦往返航线价最便宜,也还要490英镑,合人民币7400多元。航空公司在华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

  国航南京公司的曾梅告诉记者,南京国际航线乘客80%以上是通过上海和北京的机场中转的,国际航空公司的低价竞争策略已经直接影响到了南京市场。随着外航的进入,国内各航空公司不仅要面临本土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线的竞争,还要面临外航通过价格的贴身紧逼,而国际航空公司通过大力提高头等舱和公务舱的销量,来弥补经济舱上的价格损失。国航南京公司的蔡经理表示,在利润最高的高端客户争夺上,由于各国公民对本国航空公司都有比较高的忠诚度,因此,国际航空公司占据了先天优势,这让国内航空公司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国内航空公司进退两难

  由于我国民航市场还处在快速增长期,牺牲目前的利润来换取未来的市场,正成为国际航空公司的共识。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跟随外航进行机票价格的竞争,与外航相比,国内航空公司不仅在航油上不占有优势,航材、起降成本和负债率也都比外航高,价格战显然让国内航空公司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

  随着7月份留学生放假,国际航线将迎来暑运旺季,各大航空公司都会相应地提高机票价格,这无疑可以让国内航空公司稍微喘一口气。来自民航总局的消息则表示,民航总局将放宽市场准入条件,逐步放松国内航线经营权审批,建立较为宽松的管理制度。看来,除了国际航线的激烈竞争以外,国内航空市场的激烈也将更加激烈。

  (编辑 小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