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阴山虚帝业 白道留诗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0:05 哈尔滨日报

  在下庙沟村西南的大青山腹地采访完金长城西端的终点,我们来到武川县。武川县地处阴山之北,北魏设置武川镇后,一直是塞外重镇,历史上兵家必争,霸业依存,演绎了一幕幕历史的悲喜剧。采访组初踏武川小镇,感受到了那里刚烈的民风民情。

  天祚帝的最后“游击区”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武川县的山川中,与我们采访的金源文化渊源密切的是夹山,1115年,金太祖完颜阿骨打起兵反辽,辽天祚帝率70万大军镇压,不料很快土崩瓦解。天祚帝骑着日行300里的快马逃入了夹山,在这里苟延残喘了几年。后来在亡命西夏途中,被金朝大将完颜娄室俘获。当地老乡告诉我们,夹山就是包括白道岭在内的大青山区。

  所谓“白道”,乃是古今大青山南北的主要通道,两侧青山巍峨,只有这个通道的土地为白色,在青翠的背景中分外抢眼。北魏郦道元在著名的《水经注》中描写过它,成为白道这个名称的最早确切记载。白道历来为兵家的必争之地,许多重大的战事在此发生。

  我们可以随手写出几个著名的战事,让读者朋友知道白道险关在历史上的重要程度。

  战国时期,胡服骑射的赵武灵王,北逐“林胡”、“娄烦”,首度把汉民族的势力扩展到大青山白道一带;汉代的大将卫青、霍去病大破匈奴,走的也是白道峡谷,从白道峡谷蜂拥而出的汉家军,把匈奴的势力一下子赶到大漠以北;隋朝时,文帝杨坚派儿子杨广(即臭名昭著的隋炀帝)等人分道出击,迎击突厥兵,与突厥兵相遇于白道,斩首数千级;唐朝时,太宗李世民派大将李靖率军迎击突厥,在白道大破敌军后纵兵追击,一直追到阴山以北,生擒了突厥可汗,从此掌控了大青山到漠北的广大地区。

  白道像一个从古代一直延续下来的神经,轻轻地触动都会让历史战栗。在这个“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历史舞台上,最没有出息的表演者当数天祚帝。他在这里都干了些什么?没有记载。我们只知道他仓皇逃出夹山后,被金将完颜娄室俘获。金太宗特赐娄室免死铁券,即使娄室犯了死罪也仅需鞭打几下,其他罪一律不与查问。是天祚帝的无能成全了娄室。

  武川出皇帝

  武川人津津乐道的另一件事是这方水土出皇帝。

  自北魏设置武川镇以来,武川成为进出白道的门户。有研究者认为,阴山成了一道大幕,幕前的舞台是广大的中原地区,武川则是少数民族乱世英雄的一个排练场。练得差不多了,又遇到中原统治集体腐朽得差不多了,他们就会大模大样地从白道这个门户走出来,登上中华历史舞台。表演得好也罢、坏也罢,留下许多故事让后人评说。

  武川的第一个皇帝为周文帝宇文泰,他是五胡十六国时期西魏的重要人物,权倾朝野。宇文泰活着的时候并没有称帝,一直做着西魏的顶梁柱,客观上为他的儿子取代西魏奠定了基础。宇文泰病逝,他儿子宇文觉被拥立为皇帝,开创了北周的基业。宇文泰是被儿子追尊为太祖文皇帝的,不知道这是不是宇文泰的初衷。北周传了五个皇帝,到了静帝的时候,外戚杨坚篡周建隋,结束了宇文这一脉帝业。

  有趣的是篡周建隋的杨坚与后来反隋建唐的李渊父子,都和武川渊源颇深,或者也可以说成都是武川人。他们的先祖分别为武川守将,有资料显示,他们的祖陵也在武川。现代考古还没有发现两家的祖陵,这成为武川人的一种遗憾。

  我们在查证武川皇帝家族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前后相互取代的北周、隋、唐,他们之间竟然都是亲戚关系。杨坚为北周外戚自不必说,杨坚与李渊的父亲同娶独孤氏姐妹,当为连襟,李渊当叫杨坚一声“姨夫”。而李渊取代隋炀帝建立唐朝,竟是“姨表弟”之间发生的一场战争。同时,李渊与宇文家族也有姻亲关系,李渊登基后追封的穆皇后既为宇文泰的外孙女。几个权势家族的相互取代,成了那一时期大青山南北上演的主要剧目。

  巍巍大青山和白道险关见证了帝业的兴与衰,而今帝业成虚,只有白道险关和大青山依旧。

  白道险关与边塞诗

  我们驱车经武川到呼和浩特市的告诉公路前往呼市,必经之路是白道天险,汽车在南北宽大约50公里的大青山中穿行,两侧崇山险峻,谷地砾石成滩,每前行一步都给人一声惊叹。

  我们不禁想起了唐朝著名的边塞诗人王昌龄脍炙人口的一首诗: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叫胡马度阴山。

  据武川人说,王昌龄的这首诗写的就是白道险关。对此,我们无法考证,但此情此景,使我们在心理上认同了这种说法。

  车上,我们回首望武川,更加感慨的是一首被人们千年传诵的民歌——敕勒歌:“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我们在采访的整个过程中,道路两边多是农田,全然没了那种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塞外风光,我们知道,这民歌的作者就是武川人,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大气,天苍苍野茫茫的雄浑,我们只有倾听腾格尔抑扬顿挫的歌声,来体会那来自古老的激动。

  今天的武川不再是牛羊的天堂,而盛产一种叫莜麦的农作物,且莜麦食品十分地道。记者张育新最喜欢这种食品,他在一家小饭店里看菜单时,用标准的普通话朗读:“莜面鱼鱼、莜面窝窝、莜面饺饺……”惹得服务员们忍俊不止,大概笑他“打官腔”,武川方言是内蒙古算最难听懂的。

  莜麦食品难消化,张育新吃得多了,为排遣胀满之苦,他高声朗诵《敕勒歌》,声音高亢,荡气回肠,在群山中引来回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