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雨后山洪暴发 四百名北京游客受困于野三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0:23 中国新闻网

  昨天中午,河北省涞水县野三坡百里峡公园内发生洪水和泥石流,400名北京游客被困在公园内。在景区工作人员引导和大家齐心协力下,全部游客平安撤出景区。

  雨后山洪暴发

  游客刘先生说,12点左右,百里峡周边开始降雨。12点30分许,雨势骤然增猛。“半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小时后雨才停,我们走到山的三分之一处时,洪水就哗地冲了下来。”刘先生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半米多高的洪水卷着泥沙石头,砸在岩石上激起两米多高的浪头!我们刚跑到旁边的山洞,原来站的地方就被淹没了。”

  1小时后,水势稍小。三四十个游客趟着水从山上走了下来。下到山道1/4处,是一块平地,凶猛的洪水冲进一侧的山沟奔腾而下,淹没了下山的路。近400个人被困在这块空地上。一个浑身泥浆的妇女说,她被凶猛的水流冲倒,一个不相识的小伙子捞起她,这才捡回一条命。

  400人手拉手撤退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400人手拉着手缓缓撤退。“我都被漂起来了!”吕女士回忆起惊险一幕仍心有余悸,“幸亏一个工作人员及时拽住了我。”4点半左右,他们终于艰难地走到景区门口。这里水还不小,停着的车被泡了半个轮子。水哗哗地往马路上流。

  缆车游客被困空中

  下午3点15分,公园高压电线遭雷击突然停电。行进在高空中的缆车顿时“停摆”。头上雷雨交加,身下泥流滚滚,三四十名游客被困在上面。其中一名男子患有心脏病,另一名妇女抱着半岁的孩子。

  停电后,公园赶紧启动发电机,半小时后缆车恢复供电。“从缆车上下来,那个女的哭着一下子跪在地上。那个男的心脏病发作了。”公园管理处的林主任说,幸好男游客吃了药后,缓了过来。

  百年未遇的大山洪

  出事地点距离北京大约150公里。记者驱车赶到时已是晚10时。苟各庄村公路上泥水横流。

  公园管理处的林主任告诉记者,下午大雨越下越大,管理处随即布置景区沿线的保安立即指导旅客向防洪点所在的高地转移。山洪暴发后,公园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出动,疏导游客。游客被困峡谷内,管理处紧急派人携带衣服上山向游客发放取暖衣服。

  山洪持续了5个多小时。下午6点半左右,泥水渐退,公园开始指挥游客下撤,下午7时,400名游客全部安全下山。考虑到大家的损失,公园为所有的游客退票。退票总数440张,价值3万余元。

  林主任介绍,此次洪水约一人多高,考察公园的历史记录,大概在1963年有一场比较大的山洪,但也没有这次的规模。“这么大的山洪泥石流,百年难遇!”

  林主任说,由于山洪比较急,峡谷内路面上大部分地方的泥沙都被冲走,公园明天将会照常开放,但一些地方清淤工作量仍然不会小。

  (来源:京华时报,作者:邢学波、赵晓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