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评价教育不能光看升学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0:57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王远

  今报讯 沈阳的教育基础不错,但未来应如何进一步发展?沈阳市教育局从北京请来了7位专家给沈阳教育“把脉”。

  在走访了沈阳部分改革试点学校后,昨天,7位专家围绕沈阳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战略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观点一:教育也得找准定位高书国(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室主任)

  要想把握好教育发展的方向,就应对现有的教育优势、劣势进行比较分析,找准自己的定位。

  目前全国教育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高中阶段的教育问题(现在我们的高中教育一直也提不起来,成了教育发展的瓶颈,大学扩招、中小学入学率也相当高,而高中阶段的入学率却只有不到50%);教师队伍建设应提上重要日程,今后对教师素质的要求要提升到新的高度。

  观点二:课改有时受观念阻碍褚宏启(北师大教育管理学院、校长培训学院院长、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教授)

  以往我们在进行课改时发现,阻碍课改的直接力量有时是由教育行政部门观念不新产生的。

  在对教师培训的课程中,应以学科为中心转化为以问题为中心。方式上应变课堂授课为深入到学校中,进行实地的考察。

  观点三:办学校不能千篇一律

  陈锁明(北师大教育管理学院、校长培训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

  每个学校的发展都应有自己的特色,薄弱学校在抓好教学质量的同时,也应寻找自己学校的特色。对这些学校的发展也应有一定的制度保证。

  观点四:针对问题把问题做细杜育红(北师大教育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教育的绝对均衡是不存在的,教育均衡指的应是在均衡的限度之内,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教育的目标。

  政府部门应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评教育,不能单纯地按升学率等指标片面评价教育。现在学校的特色应是每个学校校长的困惑:只有针对问题把问题做细才能找到自己未来的出路。

  观点五:教育资源应实现共享

  向蓓莉(北师大教育管理学院校长培训学院教研部主任、博士)

  不择校的前提应建立在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之上。但学校如何开发、利用社会资源实施突破也值得研究。如有的学校没有图书馆或体育馆,可以考虑利用学校附近政府投资的图书馆或体育馆。教育部门应对每所学校的地理、社区、学生、师资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以实现各校间资源的共享。

  观点六:在教学质量上下工夫郭振有(原教育部督导主任、副总督学、现国家督学)

  薄弱学校的改造要实至名归,除了加强硬件和特色外,还要加大宣传。薄弱学校不能走名校升学率路子,要在改变教育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上下工夫。观点七:薄弱校别忽视心理健康顾明远(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博士生导师、教授)

  要注重对薄弱学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如在沈阳有的薄弱学校中,单亲家庭的学生占了不少,老师应该想办法增强这些孩子的成就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