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为沿线藏族牧民修建“牛羊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1:2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拉萨6月19日电(记者拉巴、肖林)西藏当雄县当曲卡村5组的藏族群众见到记者时连说,青藏铁路“亚古都(很好)”!因为中铁十五局在修建这一段铁路时,考虑到当地38家牧民的牛羊能方便地穿越青藏铁路吃草,增加投资100多万元,在铁路路基上修建了2个涵洞,作为专门的“牛羊通道”。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中铁十五局修建的这段铁路长36.25公里,经过当雄县的两个乡镇,沿线有1000多名藏族群众居住,为了方便百姓的交通以及牛羊的通过,在工程最初的设计中有76座涵洞。在施工过程中,铁路建设单位根据群众的意见,又新增了29座涵洞,增加投资2000余万元。

  中铁十五局青藏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张海亮告诉记者一个故事:格尔木市唐古拉乡400多名藏族牧民反映“铁路路基太滑,涵洞又太小,牛羊很难翻越铁路”。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得知此事后说:“青藏铁路是为造福青藏人民修建的,不能为此影响沿线人民的正常生活。”建设单位随后将原来修好的100多米路基和涵洞炸掉,重新投资400多万元建起一座桥梁,以方便牛羊通行。

  据了解,青藏铁路在经过藏北无人区、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时,专门为野生动物修建通道,以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随着铁路向拉萨延伸,进入畜牧业发达的羌塘草原,铁路建设单位更加重视保护当地牧民的利益,新增大量涵洞和桥梁作为“牛羊通道”,现在在藏北草原大约每隔一公里就有一座涵洞或桥梁。

  如今铁路路基绵延羌塘草原,成群的牛羊通过铁路涵洞和桥梁,和以前一样在草原上尽情奔跑,当地牧民把这些铁路涵洞和桥梁亲切地称为“吉祥的牛羊通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