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迷失的红舞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1:55 汉网
何媛的未来梦是做一个真正的青春女孩。

  6月18日,记者在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见到了这个有着一双漂亮眼睛的靓丽女孩。

  透过这双会说话的眼睛和她如泣如诉的回忆,何媛向我们展示了她21年的人生轨迹。

  水晶鞋:幸福童年的见证

  何媛的父母是第一批“下海”的生意人,海寿街、扬子街、大兴路、汉正街都留下了他们奋斗的足迹。何媛说,在别人还在羡慕万元户家庭的时候,她家的资产已有几十万了。

  何媛的童年是幸福的,父亲是独子,她又是父母的独女。何媛的降生,给这个家庭带来的欢乐可想而知,两代人对她的宠爱不难想像。何媛说,当时别的孩子做梦都不敢想的水晶鞋,她爸爸也给她从深圳买回来。

  大约四五岁的时候,何媛就表现出了非凡的音乐才能,唱歌、跳舞无所不能。见女儿有音乐天赋,爸爸更是抱来大量的空白磁带,把她的歌声灌录了一盒盒珍藏,后来又为她刻录了CD。

  红舞鞋:辉煌艺术生涯的伴儿

  何媛7岁那年,父母先后把她送到武汉儿童艺术学校、武汉歌舞剧院学习民族舞蹈,后来又进入“小百花”艺术团。此后8年,何媛的舞蹈训练一直没有中断过。

  何媛说,她那个时候特有成就感,几乎每个周末都上台演出,几乎每次比赛都能拿奖。其中,独舞《弯弯的月亮》在武汉市青少年“三独”比赛中获第一名。

  7岁那年,何媛进入了一所不错的小学,从二年级到小学毕业,因为成绩出色,她一直担任班上的学习委员。小升初的考试中,她考了全校第一名。

  回忆这一切的时候,何媛清秀的脸上不时洋溢着甜甜的笑。

  何媛的父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证实,那个时候,他觉得自己的女儿长大了一定会大有出息。在广州进货的那段日子,他常向生意伙伴骄傲地提及自己的女儿。

  逃课:她的中学生活开始平淡

  与幼年时的“辉煌”相比,何媛的中学时代显得较为平淡,以致我们在涉及这方面的采访,多次因有问无答而中断。

  何媛就读的那所中学教学质量一般。用她自己的话说,班上的不少同学,并不是很看重自己的学业成绩,甚至经常逃课。她也逃过课。上中学后,她开始偏科,“物理成绩不好,但语文和英语非常不错”。

  何媛说,自己不属于那种“死读书”之类的人,所以综合成绩也还算不错。

  第一口尝试:从此走上了吸毒的不归路

  何媛的第一次人生转折,是在15岁那年。

  那年,她读初三,刚好武汉某艺术类学校招生。因为有舞蹈功底,她从500多报名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5个上榜者中的一员。虽然父母并不希望女儿从事艺术职业,但最终顺从了女儿的执着。

  何媛走错的人生第一步也正是在这所艺术学校。

  同寝室一个室友的男友染毒,15岁的何媛充满好奇地吸上了第一口。她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吸一次并不会上瘾,就算是上瘾也可以戒。

  开始几次翻江倒海的呕吐之后,何媛发现自己上瘾了,但想要离开这个东西已经很难。

  因为专业不对口,何媛放弃了学业,准备半年之后再考大专。在这无人约束的半年里,何媛在毒海里越陷越深,“这半年把我玩花了”。

  (何媛的父亲在接受采访时也不断地反思,女儿走到今天这一步,与她的生活环境有关系,与父母的疏忽也密不可分。

  从女儿读一年级到小学毕业,何媛的爸爸妈妈每天早中晚三次,几乎不分天晴下雨,风雨无阻坚持接送。中学以后,夫妻俩整日忙于生意,何况一个身处广州,一个每天守在门店里,女儿的学习也就很少过问。)

  靠着做药材生意的男友的“资金支持”,何媛的毒瘾越来越大:由吸食改为静脉注射,少的时候一天一克,严重时一天三克。

  她那双稚嫩的手上,密密麻麻的针眼看上去让人心惊。何媛说,她手臂上的血管已经看不到了。

  在何媛家附近,曾有一个男子死于毒品。她获悉后非常震惊。她明白,吸毒的人只有两条路,一条是戒断毒瘾而重生,一条则是继续吸食而毁灭。

  何媛说,每次给自己“打针”时,她都为自己的未来伤心落泪——最黄金的6年给了毒品,人的一生又有多少个6年。

  为此,她6次到医院自戒,但每次都以失败而告终。

  父爱:给了她第二次生命,将她拉回戒毒所

  我们的话题一提及她的家人,何媛就止不住眼泪。

  何媛说,因为四处找她,父亲曾一脚踩空楼梯摔断腿骨。为了看管、陪护女儿,夫妻俩放弃了红火的生意。

  今年5月13日,何媛因在家中注射毒品被父亲报警送进了强制戒毒所。

  虽然从心里痛恨毒品,但她当时并不能理解父亲的举动。何媛说,此前,父亲曾警告过她再不要沾毒品,如果再发现她吸毒就报警。

  她父亲告诉记者,以前也多次拿起电话报警,但这都是吓唬女儿,毕竟他们就这一个女儿。

  何媛说,她现在能理解父亲了,“是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何媛说,进入戒毒所一个多月来,她的身体已恢复了很多,每次探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会和她哭作一团。

  未来的梦:做一个真正的青春女孩

  何媛说,她才21岁,还很年轻,她现在觉得,没有什么比能过正常人生活更重要的事了。

  说到自己能否成功戒毒,何媛几乎不假思索地说,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她对自己的未来还是充满信心的,她希望自己能和其他女孩一样,穿上漂亮的服装,做一个真正的青春女孩。因为毒品,对她和家人伤害太深。

  “我真的不想吸毒了。”何媛告诉我们她最后的决定。

  爸爸坚信,女儿一定会再次穿上红舞鞋

  当天下午7时28分,采访中,何家的电话突然响起。

  何媛的父亲高兴地说,是女儿的电话。她刚刚看完央视新闻联播,里面有温家宝总理到武汉戒毒所视察的节目(本报18日1版大图片中,右二即为何媛)。

  记者在一旁隐约听到何媛兴奋地在电话中对父亲说:“我告诉你,我和温总理的对话最长,我一定会好好努力的……”接电话的父亲却激动地流下了热泪。

  何媛的父亲感慨万分,现在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有公安机关的悉心照顾,何媛一定会好起来的。他坚信何媛会再次穿上红舞鞋。那时,舞台上的女儿会更漂亮,更优秀。(策划/蒋立青 采写/记者吕宗恕 通讯员夏洪波 杨宣初 摄影/记者高勇)

  与我们道过别后,何媛一路小跑着回病房。

  透过那轻盈的步履,我们期待何媛那双迷失在白色毒雾中的红舞鞋能重拾辉煌。(来源:武汉晨报)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