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香包龙舟进城 复兴端午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6:43 北京晚报

  今天的城市人对于端午节的记忆,已经被简单的物化为吃粽子,为此专家呼吁香包龙舟进城复兴端午文化

  现象:正在被遗忘的端午节文化

  包粽子、插菖蒲、佩香包、喝雄黄酒、挂五彩粽……为了迎接6月22日中华民族传统的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节日端午节,本周末在东岳庙内开始的一场别开生面的端午民俗游园会,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加。

  “端午节,不就是吃粽子纪念屈原吗?”今天,在东岳庙内的端午游园活动现场,记者调查了十几名在场的中小学生,发现他们对端午节的认识惊人地一致;而几位在这里参观《老北京怎么过端午》展览的市民也都坦言,要不是这个展览唤起了自己儿时的记忆,对于老北京的过节习俗也都基本上淡忘了。

  “现代人对于传统的节日习俗已经出现了一种集体失忆症。”今天上午,在东岳庙内举办的“北京端午习俗讨论会”上,专家们呼吁立即抢救和保护传统节日文化遗产。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赵书介绍,端午节在北京的民俗中是一个大节日,与春节和中秋合称“三大节”,其节日内容繁多,远比现代人了解的要丰富得多。比如,北京人把端午节称为“五月节”,过节的时间从五月初一到初五,在满族、蒙古族聚居的营房地区,一直可以热闹到五月十三;在给神佛和祖先祭祀的供品中,一般人家只供得起“五毒饼”,而最讲究的要数玫瑰饼;北京地区的端午粽子是用苇叶包裹的黄米小枣粽子,以密云产的小枣最有名;端午节家家户户要在院门前和房檐下插上艾蒿以防瘟避灾,人身上要配五彩粽子以祈福增寿;北京人还喜欢贴葫芦花以避“五毒”,因为葫芦是“福禄”的谐音;端午节这一天,京城儿童喜欢玩“斗百草”游戏等。赵书认为,这些民间习俗每一项都有讲究,背后都有着深刻的传统文化的内涵,而今天的人们恰恰忽视了这些民俗节日背后的文化。

  解读:是否应该为传统节日注入时代内涵

  对于传统节日习俗遭冷落的原因,不少人归结为由于时代发展而产生的现代人口味的变迁,也就是说,传统节日习俗文化如果不能与时俱进,赋予一定的时代内涵,被抛弃就是早晚的事情。

  “现代人特别是青少年对于传统节日习俗和文化根本就是不了解,而不是是否过时的问题。”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乌丙安认为,抢救以端午节为代表的民俗传统节日文化遗产,当务之急是恢复其原有的文化形态,而不是人为的为其设计新的内容。这位出自著名民俗学家钟敬文门下、今年已经75岁的老教授举例说,过去很多人把民俗学当作复旧和老封建,把民俗学家当作是长袍马褂的“老古董”,为此,自己到各地讲学都特意打扮得很时髦,西装革履,甚至一天都要换几次领带,“强调民俗的传承实际上就是倡导享受优秀的传统文化,这与现代化并不矛盾。”

  作为活跃在国际民俗学界的一位资深专家,乌丙安曾经参与过日本、韩国等不少国家的民俗保护项目,他介绍说日本、韩国等国家对民俗文化的保护比我们要好得多,他们的经验总结起来一是加强立法,两国分别于1950年和1960年就通过了专门的“文化财产保护法”;二是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将民俗文化内容写进课本,甚至连课外活动都穿插民俗内容,比如在端午节前给学生上叠纸粽子的手工课等。

  相反,对于现代化所带来的“民俗旅游”等商业做法,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魁立则认为,这是将民俗文化传统从现实生活中剥离的“作秀”,是将民俗文化商业化、对象化、舞台化和碎片化,最终会导致原有的传统价值空洞化。

  建议:香包龙舟进城复兴端午文化

  北京民俗博物馆馆长韩秀珍介绍,今年博物馆下大力气连续四天举办端午民俗游园活动,就是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北京人找回流逝的记忆,复原民俗文化的本来面目。

  结合前不久流传的沸沸扬扬的韩国为端午节申报世界遗产的风波,中国民俗学会秘书长、北大社会学系教授高丙中提出,倒不如把举国上下都在关注端午节作为一个契机,将恢复、弘扬和发展端午节文化作为一个国家文化事件来大张旗鼓地规划、推行,使其成为我们复兴民俗文化的一个代表作。

  高丙中教授认为,端午习俗文化完全可以借助现代物质条件、城市空间得到恢复,并且获得新的发展。对于各地的端午习俗,要鼓励多元化发展,在乡土社会,有可能恢复当地的本来面目,保持它的原汁原味;在城市社会,有必要以新的物质条件来表现端午习俗的传统。实惠的粽子进城了,吉祥的香包也可以进城。情人节的玫瑰是很大的生意,端午的香包也可以是很大的生意。最重要的是,赛龙舟也要进城。本报记者丁肇文

  礼品酒端午宴借节造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