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首批国防生从象牙塔“出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20:07 新晚报
  2000年11月,沈阳军区与黑龙江大学签订了共同培养国防后备军官协议。从此,在衣着百态的黑龙江大学里,这批身穿绿军装的莘莘学子成了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经过军、校双方两年多时间的共同培养,首批即将毕业的45名国防生,如今已完成了相关学业和必要的军政训练,即将迈向他们渴望已久的火热军营。

  面对这些即将迈向军营的学生,人们感到一丝不解,是什么力量,让这些青年学子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战时浴血搏杀平时远离金钱名利的军人呢?又是什么力量,让他们选择了比同龄人付出更多、责任更重的人生呢?然而当记者走进他们的内心深处,触摸到他们的真情实感和乐观的态度时,一切疑问都不存在了,随之而来的是一种赞佩,一种感慨。

  圆军旅梦永远不迟

  哈尔滨籍学生曲吉祥,用“峰回路转”来形容被录取为国防生时的心情。曲吉祥出生在我市的一个军人家庭,从小他就喜欢父亲的军装,更喜欢父亲身上那种军人的刚毅品格。成为一名军人,也就自然地成了他的理想。

  2000年高考时,从小就向往当一名军人的曲吉祥,在父亲的建议下报考了大连陆军学院,但由于专业问题,他与军校失之交臂,只能进入普通高校就读。然而,成为军人的理想没有泯灭。当他进入黑龙江大学就读一年以后,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得知部队在黑大招收国防生的消息。他立即找到了系领导强烈要求报名,经过了随后的重重选拔,他成了一名国防生。

  让曲吉祥没有想到的是,接下来的军事训练是那样的艰苦。在一次封闭训练中,曲吉祥由于不小心将脚扭伤了,他找到班长要求不参加下午的长跑训练了,可得到的答复确是“不行”。没办法他只好忍着疼痛参加了5公里长跑。当训练结束回到营房时,他发现自己的脚已经肿得跟馒头似的了。他的眼泪开始在眼圈中打转,他说:“我并不是因为疼痛才流泪,而是因为班长的不通人情。”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曲吉祥更没有想到。在当晚开会时,班长当着全班的面表扬了他,并让全班战友向他学习,还将饭从食堂打来送到他床前,对他说:“军人的品格就是这样磨炼出来的。”也正是从那时起,曲吉祥发现自己从一个稚嫩、脆弱、不自信的青年学生,开始向一名军人转变。

  一个“女兵”的日记

  国防生和普通大学生最大的区别就是,前者在校学习的同时还要参加各种军政训练。而封闭的高强度军事训练,对这些大学生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我们可以从国防生赵林的几篇日记里,看到大学生对待封闭训练所表现出的乐观态度。

  7月11日 可怕的小哨子

  今天是来到部队的第一天,新奇在脑海中占据了绝大部分的空间。“嘟……”一阵清脆的哨音。呵呵,真逗,部队里是用这个来通知事情,真是个好办法。

  感叹之情还未退去,随着哨音传来了区队长的一声命令“穿迷彩服,戴帽子”,“穿短衬,带凳子”,“小值日打饭”……一切在不适应中进行。这个可怕的小哨子带来了一阵忙碌,忙碌之后是一片狼藉:自身的,房间的,更多的是思想的。

  下午,对这个哨子就起了反应。哨声一响,浑身就发冷,同时神经绷的紧紧的,丝毫不敢放松,真正是“时刻准备着”。也许,就是这样,从小事练就了军人高度的警觉性吧。

  7月12日 啊,纪律纪律

  “令必行禁必止,自觉凝聚成战斗集体……”这是在学习《严守纪律歌》。正如歌中所唱,这里的一切都是有规有矩的。任何事情都要上报,任何行动都要听指挥,就连吃饭、出门这些我们看起来稀松的小事,也要按规矩办!真正的军人风采,真正的威武之师,就在于此吧!

  7月17日 响了!

  今天上午进行了掩体构筑及埋排雷实践。

  我与李佳埋了一个跳雷,一个踏雷,都采用了诱敌深入的方式:先用一块草皮做诱饵,然后把雷埋在必经之路。我们静静地等待着。另一分队的战友正在向“死亡”接近,他发现了诱饵,呼朋引伴地冲了过去。在他的英明领导下,全体战友伴着“响了”的喊声,以身殉职,全部光荣牺牲!

  我们大获全胜。“智慧+实践+经验=胜利”,帅呆了的成功公式!

  7月18日 坚持就是胜利

  分列式的训练又开始了。

  “枯燥,乏味。很枯燥,很乏味”。这个念头一次又一次的侵袭,痛苦厌训的表情也浮现在脸上。这时,我们的班长,在军营生活中积累了无数经验的班长,说出了一句我一辈子都不能忘记的话:“做好简单的,才能做好复杂的。而且,看起来简单的,其实很难。坚持,就是胜利。”

  是的,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而且做得更好。有时候,胜利与你咫尺之遥,需要的,只是一点点的坚持。

  高薪并不能成为离开部队的理由

  据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黑龙江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主任陈晓钢介绍,部队在高校内选拔国防生,有着严格的标准。选拔出来的国防生在学校的各院系都是品学兼优的学生,在学生会也都担任一定的职务。

  陈晓刚的介绍让记者产生一丝疑虑:国防生实力雄厚的,只要有单位愿意出资让其与部队解除协议,就有可能让部队地方培养人材的工作前功尽弃,造成人才流失。

  陈晓刚听说记者的疑虑后,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今年即将毕业的国防生蒋运学,在为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开发出一套管理软件后,一家企业找上门来,主动给他拿“违约金”,让他与部队解除定向协议,毕业后去这家企业工作,并书面保证在其上班后,可以享受高薪等优厚待遇,但被其拒绝。蒋运学说:接受了两年多的部队和学校的培养,坚定了我要到部队去建功立业的决心。不能贪图个人利益而牺牲国家利益,要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更好地回报军队和国家,多为军队作贡献,“千资万薪不能改变我的报国之心”。

  “你下你的海,我趟我的河,你坐你的车,我爬我的坡,既然是来从军,既然是来报国,当兵的吃苦受累算什么……”

  这,是国防生爱唱的歌。

  新闻链接:

  据悉,“国防生”是近几年我军开始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事人才后出现的一个新名词。以往,我军的军官绝大部分都是靠军事院校培养或从士兵中择优选拔的。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高新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军事院校的培养能力、培养规模,特别是培养出的人才的文化素质不能完全满足实际需要。

  2000年11月22日沈阳军区和黑龙江大学签订了《黑龙江大学为沈阳军区培养干部协议书》。按照《黑龙江大学为沈阳军区培养干部协议书》,沈阳军区将在黑龙江大学在校生中选拔部分品学兼优、素质良好的学生作为培养对象。被录取的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将享受每人每年5000元的国防奖学金,毕业后直接分配到沈阳军区所属部队工作,主要从事军政指挥或专业技术岗位工作。本科毕业生为副连职中尉军衔,除组织安排或经组织批准外,个人5年内不得退出现役,同时,军队也会鼓励他们继续攻读研究生。

  张学军 本报记者 戴刚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