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兄弟姐妹闯省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8:3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全家人到长沙来还没照过相,面对镜头,他们一个个笑得一脸灿烂。陈永刚 摄

  本报记者 陈永刚 通讯员 张厚时

  来自汨罗古培镇的张志红、曾新文两口子,从2002年11月起就在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环卫所当清洁工。不仅如此,他们还把姐姐张水根、姐夫王胜军、弟弟张启蒙、弟媳向红丽两对夫妇也动员来了当清洁工。一家6个人,从此在长沙这个大都市品尝生活的艰辛。

  都是当清洁工,三姐弟分工不同。两个姐姐、姐夫当马路清扫员,每天上一个白班,从早上5时工作到下午6时,两口子还轮流上一个晚班,从下午6时上到晚上11时。弟弟张启蒙学过驾驶,在环卫所当上了洒水车司机,弟媳则承担了环卫所的打杂工作。尽管工作不同,6个人都有同样的感觉:累!当马路清扫员的不用说,不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在马路上一站10多个小时,看见垃圾随时要扫,有时还得承受一些垃圾制造者的白眼和冷言冷语。当司机的也不轻松,不仅要承担麓山南路的洒水工作,还经常被抽调到区环卫局干活,每天干上10多个小时也是常事。而且他们的工资是按天算的,想休息可以,没钱拿。因此6个人自上班以来,尽管也有感冒发烧不舒服的时候,可他们很少休息过。虽然比在老家务农辛苦得多,6个人谁也没想过打退堂鼓,因为这里毕竟比在家里赚钱赚得多。

  大姐张水根的孩子都在老家读书,她的负担也最重。她和丈夫两人一年能赚一万三四千元钱,但要寄回家1万元,两人的生活简单到了不能再简单的地步,每餐除了吃饭,只吃一个小菜,平常除了上班就是睡觉。到长沙一年多了,两人只去过汽车站,从没逛过商场,近在咫尺的岳麓山也从没想过要爬上去看看。

  二姐张志红把10岁的儿子曾张也带到长沙来了,现在读小学5年级。尽管两口子宁愿自己不吃也要保证儿子吃好,自己不穿也要让儿子有身像样的衣裳,可儿子在学校还是受到了一些城里同学的歧视和欺负。一脸稚气的孩子哭着要回乡下老家,不愿呆在城里。两口子只能安慰孩子,要他好好读书,要自己争气。儿子也还争气,成绩慢慢从落后提高到了班上中上水平,自信心也增强了。

  相比之下,弟弟张启蒙两口子对都市生活适应得最快。两人的谈吐、衣着都在努力向城里人靠拢,6岁的儿子也在城里上幼儿园。两口子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能在城里买套房子,真正融入到这个都市中,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尽管生活每天还是艰辛劳累,尽管梦想似乎遥不可及,三姐弟的心中仍然充满希望,脸上也常常挂着笑容。他们相信,靠自己的一双手勤奋努力,一定能够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