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最严格的措施”落实再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8:38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由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监察部、建设部和审计署等国务院五部委组成的联合检查验收组,日前结束了对全国土地市场治理整顿的阶段性检查验收,结果显示,历时一年多的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有力地遏制了一些地方的固定资产投资过热,使耕地得到了更加切实有效的保护。正确运用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对制止部分行业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产生了釜底抽薪的效应,是国家宏观调控凸显成效的关键因素所在。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治理整顿土地市场效果初显,全国撤销开发区逾七成,核减用地逾六成

  2003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开始了以开发区清理整顿为重点的全国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一年多的治理整顿行动,使一些地区盲目设立开发区、乱占滥用土地的热潮逐渐降温。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撤销开发区逾七成,核减用地逾六成。

  在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中,各地进一步加大了对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国土资源部与监察部先后对10起重大土地违法案件公开查处、公开曝光,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治理整顿促使各级地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自查自纠,全面清理违规批准农转用和征地行为,并进行整改。各地清理废止了一批与土地管理法律法规不符的政策和规定,收回了违规下放的土地审批权,地方通过调整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占用基本农田的行为受到有力制止。运用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有效遏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和重复建设

  今年一季度,国务院共批准27个城市30批次的城市建设用地,将各地申请的49平方公里面积核减为34平方公里,较上年每季度平均批准用地量下降了46%。全国有偿出让土地53.1万亩,其中通过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比例为26%,市场配置土地资源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明显增强。

  与此同时,国家通过土地控制手段紧急叫停一些地方大量占用土地建高档娱乐项目、大广场、宽马路、行政办公楼和培训中心等项目,对房地产项目坚持适度从紧的供地政策,使其开发用地供需基本平衡。积极调整土地供应结构,加大普通商品房的土地供应,限制高档公寓等高档商品房用地的土地供应,停止别墅类土地供应,保证了房地产开发土地供需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土地价格基本稳定。

  标本兼治,探索建立土地管理特别是耕地保护的长效机制

  一年多的土地市场专项整治,为国家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必须清醒看到,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矛盾,投资规模仍然偏大,一些地方对中央严格控制建设用地供应规模不理解、认识不统一,继续以占用土地为代价搞建设的冲动仍然强烈,耕地保护的形势不容乐观。

  4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严格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提出再用半年左右的时间,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同时实施“三个暂停”,即全国暂停审批农用地转非农建设用地,暂停涉及基本农田保护区调整的各类规划修改,对新批的县改市(区)和乡改镇,暂停修改涉及土地利用的各类规划。采取这种非同寻常的高压态势,是为了遏制投资膨胀的势头,保持经济的健康稳健运行,更是在用强有力的手段管紧土地,营造珍惜每一寸土地的科学发展观。

  当前正在进行的深化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工作,从根本上说,正是为了实现土地管理秩序的不断规范,使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到位。落实最严格的土地管理特别是耕地保护措施,必然要求也必将带动我国土地管理方式的全面改革。(据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