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政许可法7月1日实施专题 > 正文

《行政许可法》催生“有限政府”用法律制约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0:18 现代快报

  自7月1日起,《行政许可法》就要正式实施了。行政许可就是通常所说的行政审批,是行政机关依法对社会、经济事务实行事前监管的一种重要手段,也是政府权力的象征。

  对行政许可首次立法,对政府和政府官员的行为做出种种规范,并制定相应的法律责任,这是国家走向政治文明的体现,是打造“有限政府”、“责任政府”的重要一步。相信这部新法将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利好。一批犯冲的行政许可被撤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上网实用手册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神奇冒险之旅尽情体验

  “有限政府”不再包管一切

  记者昨在南京市法制办采访时,官员们向记者感叹,政府实际上是有限政府。但现在不少老百姓没有认识到这一点,总以为政府大包大揽,管一切,你必须为我做主。其实,政府只是行使法律授权的行政行为,是法制政府。像阳光权之争等许多事情,都应该由中介、协会、社区物业、法院解决,靠政府强制行政性命令行不通了。行政许可法就是一部对政府的权力作出明确界定规范政府行为的重要法律。

  市级政府无权创设行政许可

  《行政许可法》规定,国务院、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有权出台行政许可,市级政府无权创设行政许可,以前设置的统统废止。

  南京市迄今为止共设置了61项行政许可。根据新法规定,目前已全部予以清理取消。涉及这些行政许可的有33件法规文件,其中包括:南京市社会福利企业管理若干规定;南京市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暂行办法;关于修改《关于整顿治理出租汽车行业工作意见》的决定等,这些法规都已宣布作废。据介绍,从今年2月至今,国务院已分3批共取消了1700多项行政许可,据说保留下来的有1000多项。这些保留下来的行政许可事项本周可能正式公布。

  市立项的九项收费一律撤消

  南京市政府近日宣布,由于与国家《行政许可法》犯冲,涉及行政许可事项的市里立项的9个收费项目予以取消。它们是:市容部门的临时摊位费;夫子庙地区管理局的摊位费;市政公用局的燃气器具气源适配性标志费和客运营运证运证工本费、交通局的汽车维修许可证工本费;农工办的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工本费;计委的废金属外运服务费;市国诚会计服务公司接受委托发售的涉税资料收费;新闻出版局对书刊零售点收取的文化市场管理费。

  新法给百姓带来两大利好

  过去老百姓到政府机关常常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行政许可法实施后,将逐渐变为门少进、脸不看、事好办。新法将带给普通百姓两大好处。南京市担负着法规清理、修改的相关机构负责人如是说。

  一大好处是变多头管理为一头管理,办事少跑腿了。新法规定行政许可由政府两个以上部门分别实施,可确定一个部门受理并转告有关部门分别提出意见后统一办理,或联合办理、集中办理。这就是说,由最后把关的部门为群众“代劳”去征求其它部门意见。如南京城北中央大厦上世纪90年代初竣工时曾盖了1096枚“圆巴巴”公章,如按新法,只需跑一个部门就行。现在推行的政务超市、网上办理,更不需要见面就搞掂了。

  《南京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原来规定,新建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必须通过环保部门审批,否则文化部门不得核办文化经营许可证。根据新法此次修改为:申请新建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的单位和个人,应对环境噪声污染及其防治情况作出说明,对可能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文化局在审查批准前应征求环保部门意见。这一修改就让申报者少跑了一趟路,不用到环保局了。

  《南京市防洪堤保护管理规定》原来规定,跨堤建管道、取排水等设施,须先向县级水利部门申请审批,再向市水利部门申报审批。现在改为:直接向市水利部门申请审批。

  第二大好处是轻许可,重监管,老百姓更自由了。新法第13条规定,本法所列可设定行政许可的事项,通过行政机关事后监督能够解决的,或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或行业中介组织能够自律管理的,可以不设行政许可。此次国务院取消了1700多项行政许可事项,可能只保留1000多项。这意味着国家原则上尽量减少行政许可,许多事情不再设置门槛。上行下效,地方政府也将简政放权。如南京市日前修改养狗管理条例,养狗不再需要向公安部门提出申请。但取消许可不等于取消管理,如乱放狗乱拉屎咬人,就要受到惩处。法律一大原则是在尊重个人自由时不能侵犯别人的合法权益。新法关键词解读

  南京大学行政法学专家肖老师说,这部新法使用了许多新名词,它们体现了政府办事高效便民的原则和以人为本的理念。行政许可法将给我们带来什么?从这些新名词就可感受到。“一个窗口”对外

  规定:不同机关的审批只在一个大厅便可解决,同一机关的审批则会“一个窗口”对外。

  解读:过去,政务超市和网上办公目的都是想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少跑腿。但这些都作为改善投资环境,树立政府形象的举措。这一次明确写入国家大法中,如同给政府官员上了道“紧箍咒”。如再踢皮球,就是违法,就要受到严惩。书面申请

  规定:申请人不必亲自到行政机关办公场所提出行政许可申请,可以用信函、电报、传真、电子数据交换和电子邮件提出,也可以由申请人委托代理人提出。

  解读:过去的审批,不少事项本来可通过书面审查来进行,但行政机关却要求申请人必须将材料亲自送来。这常常造成不烧香不送礼就拖着不办事。一次告知

  规定:行政机关发现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当场一次告知申请人补齐有关材料;不能当场告知的,也应在5日内告知。

  解读:这下好了,今后你再让我多跑腿,就告你违法。按新法规定,要给行政处分。决定公开

  规定:行政机关应当履行公开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义务。在这个义务下,行政机关不但要将其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公开,而且必须创造条件,保障公众的查阅权,不得设置限制性条件阻挠。

  解读:如果审批决定不公开、不透明,不但给了审批者随意行政的空间,也为权钱交易制造了机会。因为没有公开,便缺乏监督。七一后老百姓有了查阅权、知情权,公务人员再敢不搭理人就是不作为。20个工作日

  规定:行政机关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查期限、发证期限等内容。除非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审批机关原则上应在受理行政许可申请后20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批准的决定。如果审批通过,应自作出决定之日起10日内向申请人颁发、送达行政许可证件。

  解读:这是第一次立法明确规定政府办事的最长期限,让公务员真正当“人民公仆”。说明理由

  规定:行政机关作出不予行政许可的决定,必须说明理由。

  解读:立法规定“说明理由”可以帮助申请人有针对性地提高自身条件,修改相应申请材料,达到法定标准。所以,既便民又规范。

  作者:快报记者 赵诚

  相关专题:行政许可法7月1日实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