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落榜姐姐与荠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3:34 大连日报

  小学的寒暑假,我都是在农村大伯家度过的。那喷香的玉米饼子和鲜嫩的荠菜饺子,至今让我馋涎欲滴;在清清的小河里,我和桂珍姐用网捉鱼;在翠绿的田野上,我和桂珍姐采摘着鲜嫩的野菜,美丽的乡野风情让我回味不已。后来学业越来越重,直到去年考上大学,我再也没能去大伯家,但却一直牵挂着高考落榜的桂珍姐。今年“五一”长假,我又回到了阔别6年的山东莒南县赵家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在一排壮观的大棚里,我见到了日思夜想的桂珍姐,几年不见,她越发秀气和成熟了。面对着遍地茂盛的嫩绿荠菜,她娓娓向我叙述了那段难熬的日子。

  桂珍姐是大伯的小女儿,比我大四岁。在连续两次高考落榜的情况下,她毅然放弃复读回家乡务农。大伯痛骂她和土坷垃打交道没出息,桂珍姐却说,人生之路有千万条,上大学并不是唯一的出路,有知识有文化照样可以在黄土地里有出息。她从报纸上获悉,如今城里人喜欢吃野菜,不少酒店推出野菜餐。而漫山遍野的荠菜是草本植物中品味最佳的天然绿色食品,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于是她便凭着高中文化的功底,自学栽培野菜的知识,经过细心研究和多次试验,成功地将山野里的荠菜移植到大棚里。

  由于栽培的荠菜既保留了天然清醇风味,又保证了无污染,深受消费者青睐,很快打开了市场销路,畅销青岛、济南、天津等城市,她推出的“荠菜云吞”饺子馄饨系列食品,也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她也深感知识的重要性,在业余时间参加了全国自学考试,即将拿到大专文凭。

  在短短的6年里,山村里的确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少低矮的小房已经变成二三层的独家小楼,彩电冰箱电话,甚至空调都进了农家。桂珍姐说,如今党给了俺们脱贫致富的好政策,就好像给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不飞起来还等什么!她还悄悄地告诉我,等攒够了钱,准备在大连买一套房子,让年迈的父母去过过城里人的惬意生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