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籍华人患白血病 重庆医大女生献髓下周飞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7:17 新华网

  川妹子骨髓下周飞美国在京两次采集共150毫升中华骨髓库首次跨国捐献造血干细胞

  “到了,就是穿牛仔裙的那个小姑娘。”昨天下午4点50分,等候在首都机场的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终于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她就是来自重庆的21岁女大学生小吴。在随后几天里,她将在北京完成两次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小吴的造血干细胞下周将远赴美国,挽救一位美籍华人的生命。这是中华骨髓库首次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跨国捐献造血干细胞。

  昨日现场 小吴抵京 连说“不怕”

  昨天下午4点50分,特意赶到机场的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手捧鲜花等待着小吴的到来。不一会儿,一位头扎“马尾”、身穿牛仔裙、身材娇小的女孩出现在众人的面前,她就是小吴,刚下飞机的她显露出第一次来北京的喜悦。对于此行她表示:“我心里一点也不害怕,重要的是这次能完成我的一个心愿,而且父母也很支持我。”

  救命血液 下周赴美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副主任刘静湖告诉记者,小吴到京后还将接受简单的身体检查,并要签署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同意书。随后,6月25日至27日,小吴将在北京接受造血干细胞动员,6月28日和29日分别接受两次造血干细胞采集。两次的采集量将在150毫升左右。

  “考虑到远程捐献,而且对方的体形偏大,这个量比一般捐献量要稍大一点,但也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不会对小吴的身体造成任何的损伤。”

  事件回顾 越洋求助 终获喜讯

  今年3月29日,中华骨髓库接到来自美国骨髓捐赠会的求救申请,一位居住在美国休斯敦的华裔男性患上了急性粒细胞白血病,必须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但是当地医院查遍了美国和中国台湾的骨髓库,都没有找到HLA(白细胞抗原)配型合适的捐献者。美国和中国台湾的骨髓库是分别有500万人和25万人的大库存量骨髓库,在这里都没有合适的骨髓,还能去哪里呢?经过一番考虑,当地医院决定向患者的故乡发出援助申请,他们希望在中国大陆能够寻找到救命的骨髓。

  接到求助申请的第二天,中华骨髓库的工作人员通过数据检测,一下子找到了4位配型符合要求的志愿者。其中,经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高分辨检测并综合分析、体检、传染病学检测,重庆医科大学21岁的女大学生小吴的HLA配型与患者完全相合,被确定为此次越洋捐髓的第一人选。

  得知此消息后,土生土长的川妹子小吴没有丝毫犹豫地答应了:“我是一名医科学生,我很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每一个过程,我希望我可以用自己的骨髓挽救同胞的生命。”

  多方联动 远程复检

  作为中华骨髓库首例跨国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小吴的血样经历了一番复杂的检测过程。为了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和有效,这份血样还曾远赴美国,接受当地医院的远程复检。

  据随同来京采访的重庆当地媒体介绍,5月12日,小吴在重庆当地血液中心抽取了40毫升血样。由于是越洋寄送血样,为保证血样的活性,当地疾控中心专门送来了特殊的有机材料离心管;重庆市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更是破例在周末“特事特办”,让血样优先通行。多方联动,终于让装在特快专递邮包内的特殊血样开始了它不平凡的漫长旅程。

  5月下旬,美国的复检结果出来了:小吴的HLA配型和患者10个位点完全吻合,非常适合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据悉,为了保证首次跨国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著名血液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道培和专程从美国赶来的当地医院细胞实验室主任Mcmannis医生将亲自主持此次采集。6月29日中午第二次采集结束后,中美双方将在北京交接救命造血干细胞。随后,美方人员将携带着装有150毫升救命造血干细胞的低温储存箱登上飞机,飞赴美国。

  中华骨髓库成功配型上千例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又称中华骨髓库,自2001年建立以来,已经在全国拥有27个省级分库,可用于为患者检索服务的资料有13万多人份,为国内外提供了5000多人次的检索服务。截至目前,已有1300多位患者配型成功,120余位志愿捐献者为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已经初步显现出临床使用上的意义。(记者刘墨非)(责任编辑:刘强)

  /图片:······ :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