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昔日大学生吸毒锒铛入狱 今日高墙内学法喜获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8:30 沈阳晚报

  编者按:6月26日,国际禁毒日,今年的禁毒主题是“抵制毒品,参与禁毒”。4月末至5月初,在沈阳晚报法治周刊与辽宁成功金盟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的“成功金盟杯大型有奖法律知识竞赛”中,刘海峰荣获特别纪念奖。随后,刘海峰向编辑部寄来了特别的信件———《来自高墙内的真诚呼唤》。6月17日上午记者在沈阳市第一监狱,见到了因诈骗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刘海峰。刘海峰,曾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东北大学,大学毕业后也有固定的工作,但在朋友的“引诱”下,开始吸毒。因吸毒,他失去了工作。为吸毒,他盗走家中钱,卖光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家中物品。为吸毒,他诈骗他人70多万元。在短短的几年里,他花去的毒资达三四百万元,妻子离他而去,父亲因他而死,他自己也身陷囹圄。今天,本报将刘海峰的《呼唤》一文,给予刊登(有删节)。

  来自高墙内的真诚呼唤

  沈阳市第一监狱服刑人员刘海峰

  四面高墙电网,两扇厚厚的铁门,日夜守卫的武警战士。这里是监狱,是拯救人灵魂的地方;这里是学校,是所改造人,造就人的特殊学校,也是我不愿“报考”却不得不来的地方……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中,意念的差错只是那么短暂的一瞬间,而这一瞬间却给我带来了终生的悔恨。

  为毒资诈骗陷囹圄

  四年前,一个凉风习习的夜晚,浮云遮住了月光,昏暗的灯光下,我把最后一支毒液注射到体内,在毒品的作用下,我的思绪渐渐消失,脑海中变得一片空白,追寻着那所谓“飘”的感觉。过了许久,我的神志渐渐复苏,浮云已散,月光透过窗口照在床前,我的心境又回归到了现实,我望着早已四壁空空的家,心中升起了一种失落的感觉。我已是一无所有,想到毒瘾来临时,那种苦不堪言、痛不欲生的精神与肉体的双重折磨,我的心猛地一缩。“怎么办?怎么办?”我在盘算着……突然,一个念头在我脑海中闪过:如果我利用原来在单位时的工作身份,到那些曾与我有过业务关系的单位弄些材料,再卖了……

  世间的很多事情都是这样,当你在做的时候并未想到后果会有多么严重,可后果出现时,已是无法挽回了。

  2001年5月18日,这是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就在这个被世人看作是“我要发”的吉祥日子,我被押上了庄严的法庭。看到旁听席上那些被害单位职工愤怒的目光,我低下了头,心中充满了悔恨。然而,迟来的悔恨于事无补。“判处被告人刘海峰无期徒刑……”我脑海中一片空白,木然的接过笔,在判决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姓名,我的手在颤抖。被押回看守所后,我戴上了沉重的脚镣,那一夜我辗转难眠,思绪万千。回想起,我被押出法庭那一刻,我那年迈的母亲,她奋力分开人群,不顾一切地向囚车扑来,母亲的眼中满是泪水,囚车开动了,母亲在后面追出好远,好远,一下子摔倒了。想到这里,我更是痛恨莫及,泪水潸然而下……

  寻刺激走上吸毒路

  1971年,我出生在鞍山市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我的父母都是教师,小的时候我十分聪明懂事、四岁时便能背诵几十首毛主席诗词,六岁那年便进入小学读书。那时的我没有让父母失望,从小学、初中到高中,我的学习一直很优秀。1987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东北大学。大学毕业后不久,我便拥有了一份十分理想的工作。

  但是,一次偶然的重逢,使我迷失了方向。那是在我参加工作两年左右的一天,我遇到了初中时的一位同学,很快,我俩成了“知己”。他口中讲的那些人生哲理、社会阅历令我感到新奇刺激,他的生活方式更是令我羡慕不已。

  事物的发展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有一次,我们几个又聚到了一起鬼混,我的这个同学不知从哪弄来了一些毒品,他让我也来享受一把。当时我并没有接受他的“好意”,而且对他吸毒心中还有些反感,可是我却没有因此同他断绝来往。时隔不久,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在朋友的蛊惑下,更多的还是为了寻求新的刺激来填补内心中那与日俱增的空虚感,我脆弱的心理防线崩溃了。

  毒品这东西的确很可怕,一旦染上便很难放弃。渐渐地我已经无法摆脱对毒品的依赖了,用吸毒圈人的行话说我“上道”了。我对周围的一切都不感兴趣,只是变本加厉的吸食毒品,追求和享受着因毒品麻醉和强烈刺激带来的所谓“飘”的感觉。终于有一天,我们在吸毒时被公安人员抓获,我的那个同学因为贩毒被判了刑,我则被送进了强制戒毒所。如果当时我能痛定思痛,也不至于演变到今天这个结局。可我不但不去想戒毒这码事,反而同形形色色的戒毒人员称兄道弟,交流吸毒手段,还编写了这样的顺口溜儿:一进所门胆战心又跳;二人同行一副手铐;三餐每日按时送到;四季所服只有一套;五(武)警战士站岗放哨;六寸炕板刚好睡觉;七根铁条根根牢靠;八大所规要背好;九(酒)肉朋友一个不到;十(实)心实意安心等到;十一月所里给我开放票;十二月回家继续“飘”。就这样,在戒毒所呆了七十天,家人为我交了六千元戒毒费,把我领回家。这次进戒毒所,我不但未能彻底戒断毒瘾(心瘾),反而结交了不少毒友,学会了多种吸毒方式,知道了许多毒品种类。

  记得有位伟人说过:“聪明的人不是不犯错误,而是能及时认真地改正错误。”但是,从戒毒所出来的第二天,我便借机溜出家门,跑到一个毒友处,“飘”了一把,我又开始吸毒了。为了弄到钱满足自己的毒瘾,有一天趁家中无人,我把母亲的积蓄和家里值钱的东西席卷一空,躲到毒友家,无拘无束地过了半年多的龌龊生活。为了省钱,我还把吸食毒品变成了注射方式。注射毒品危害更大,而且极不卫生,因为扎针感染,我做了五次开刀排脓手术。

  再吸毒入天堂进牢房

  吸毒,给我的家人带来了更为深重的灾难。当我花光了身上所有的钱时,我只好硬着头皮回到家里。母亲看到人不人鬼不鬼的我,流下了痛心的泪,她没有过多的责怪,更多的是说了许多劝慰的话。可当时已被毒品迷失了本性的我又怎能听得进去,就在这天夜里,我把仅剩的一小包“白粉”兑了些矿泉水,全注射到了体内,准备好好享受一把,第二天再想办法弄钱。谁知毒品过量了,注射器还未拔下来,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虽然我在死亡的边缘被抢救了回来,可我的父亲却由于这次突然的惊吓,加上父亲因我伤心气恼,不久后父亲那颗苍老的心停止了跳动。

  父亲临终前对我说:“儿子,爸爸知道你原本是个好孩子,本质不坏,是毒品使你变成了如今这个样子,儿子,现在你长大了,已经是成年人了,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走怎样的人生道路,你应重新慎重思考啊,但不管怎样,你也别再碰毒品了,那可是个害人的恶魔呀……”父亲的匆匆离世,还有临终前的话语,强烈地震动了我的心,唤回了我那几分尚未完全泯灭的良知,我毅然走进戒毒所,自愿接受治疗,决心彻底摆脱毒品,重新开始生活。

  父亲给我留下了一笔可观的遗产,戒断毒瘾后,我用父亲这笔饱含着血汗和期望的钱,开创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我成功了,我寻回了那失去很久的赞许和羡慕。可是好景不长,事业上的成功,使我有些飘飘然了,恰在这个时候,我的那个同学从监狱出来了。为了报答一下同学昔日对我的“够朋友”,更为了寻回那失去很久的“飘”的感觉,我忘记了毒品曾给我带来的伤害和痛苦,忘记了因我而过早离世的父亲和他临终前的话语,我再一次的染指毒品。我彻底地沉沦了,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全变成了一包包的“白粉儿”,为了满足自己的毒瘾,我简直到了丧心病狂的程度,家中凡是能卖钱的东西都被我卖了,最后连父亲留下的几处房子也被我卖了。很快地我又是一无所有,可我却仍然未能觉醒,在那白色恶魔的控制、引诱下,在那不堪忍受的毒瘾煎熬、驱使下,我终于铤而走险———走上了诈骗之路。在短短的四个月中,几家国有企业的上百万元资产被我拉出变卖,挥霍一空,我也因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被判处无期徒刑。

  悔与恨警示世上人

  如今,我已在高墙内度过了四年的时光,虽然我已彻底地摆脱了毒品的控制,可体内沉积的毒素引发的各种疾病时常折磨着我,肉体上的伤痛我还能承受,而心灵的创伤却让我很难抚平。所谓的朋友、知己早已将我淡忘,妻子已离我而去,家中只剩体弱多病年迈的母亲孤苦一人,由于我的过错,早已使母亲囊空如洗,如今的生活更是举步维艰……一个人的历史是自己写的。我从一名受过高等教育、满腔热忱之人,最终沦为囚徒,这是我失落了人生奋斗目标,在纷纭杂乱的社会中迷失了方向,自甘沉沦的必然结局。

  我真诚的希望,那些沉湎在毒品的罪恶深渊中不能自拔的人,尤其是那些涉世未深的青少年,还有那些禁不住毒品诱惑即将染指这个可怕恶魔的人们,能从我这段饱含着悔与恨,血与泪的痛苦人生经历,以及最终的悲惨结局中,内心产生些许的震动,千万别像我这样,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才醒悟,那可就太迟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