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城白领”带动乡村大变样——记潮南区大寮村党支书许伟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20 大华网-汕头日报

  不久前,潮南区成田镇大寮村发生一幕有趣的事,该村许大姐出远门回来,当三轮车在村头停下来后,眼前陌生的一切让她疑惑,大声质问三轮车工友:“我要去大寮,你把我拉来这里干什么?”工友哭笑不得。得到再次肯定后,许大姐将信将疑下了车,环顾四周,感叹万分:杂草丛生的进村小道变成了宽阔水泥路;垃圾漂浮污浊不堪的小河变得清彻见底,河边还有一个美丽如画的小公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这一切的变化都与三年前村里来的一位新“领头人”,那位放弃京城白领工作,回家乡挑重担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伟镇有关。

  许伟镇当兵三年,在部队多次立功受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在北京打拼6年,从一个普通搬运工做到北京京文唱片有限公司、北京“潮好味”酒楼董事长助理,月薪1万多。许伟镇在外的打拼精神和毅力,得到家乡人的赞许。2001年夏天,回家探亲的许伟镇被村里乡亲和党员挽留推荐当上了“领头人”。尽管每月仅有400元补贴,但他决心接受挑战,为村里出力。

  走马上任,许伟镇走遍了村头巷尾,目睹村里的脏乱差,觉得大寮最缺的是一种拼搏精神,决定从改变村容村貌做起。他拿起锄头,把两委干部召集起来参加义务劳动;村民们也被带动起来,出力的出力、出钱的出钱。很快,垃圾清除了,临时设施拆除了,村道也整齐了。许伟镇还多方奔走,筹资10多万元组建了卫生清洁队,每天清理全村垃圾;筹资75万元修筑了全长2500米、宽8米的进村主干道……大寮村面貌变了,变得整洁、漂亮。

  大寮村要变脸,经济是基础。许伟镇上任后想得最多的是发展经济,让村民的荷包早日鼓起来。回村没多久,他就在村里建了一个狮头鹅养殖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帮助村民发展养鹅。一年下来,为北京一些酒楼供应了1.8万只狮头鹅。听说老东家有个生产基地要转产,许伟镇意识到工业富村的机会来了。在他的争取下,村与北京京文唱片有限公司合作,投资5000多万元,办起了桂美音像器材制造厂,并于去年6月投产,年产值4000多万元,解决了60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目前,大寮村的工业发展势头良好,又办起两个织布厂,最近引进的投资2.5亿元的20条光盘生产线项目正在报批中……工业富村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村民们的荷包也逐日鼓起来了。曾经负债200多万元的后进村,一跃成为先进村,去年工农业总产值650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达5200元。

  看到大寮村的变化,许伟镇更坚信自己当初的选择,就如挂在他家客厅里的一幅对子:能受苦方为志士,肯吃亏不是痴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