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华联超市厉行“家规”2000元罚一支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43 沈阳今报

  记者牛向东/文李浩/摄今报讯孙新(化名)将一支售价仅为1.9元的圆珠笔装在裤袋里,直接带出收银区,结果被北京华联罚款2000元。

  就因为一支圆珠笔

  孙新是河北一家公司的实习业务员,该公司在北京华联沈阳店设有销售柜台。6月21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上午10点,孙新来到北京华联检查柜台的陈列和销售情况,他在超市文具区拿了一袋圆珠笔,圆珠笔是两支装,售价1.9元。他将其中一支放在裤子后兜里,随后走出超市。在收银区外,被商场内保郭某拦住。

  孙新随后被带到防损部,郭某向他出示了一份相关规定,理货员如私自拆装、藏匿商品或者偷吃食品,罚款3000元到5000元。经协商,孙新被罚款2000元。因没有足够的现金,孙新在没有拿到任何收据的情况下,先交给郭某500元钱。并在对方要求下,留下了一张摁有手印的欠条,承诺在次日上午10点半之前补交剩余罚款。

  交纳罚款不给开发票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了北京华联的内保郭某。郭某表示要以孙新所在公司的名义交罚款,如果不这样交,就直接扣公司的货款。

  孙新考虑再三,同意了郭某的要求。郭某当场将事先收取的500元钱归还给孙新,并带孙新到财务部交纳全部罚款。交罚款只给开收据,没有发票。律师:商场没有处罚权

  辽宁长风律师事务所的马希图律师认为,依据《治安管理条例》,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处罚额度在1元以上,200元以下。而在此前还有一个较轻的处罚是训诫警告。

  依据《行政处罚法》,实施行政处罚需要两个前提,一是要有法律依据,二是法律主体必须是国家行政机关。公民之间、法人之间、公民和法人之间,没有财产和人身的行政处罚权。存在合同关系的,可以向违约方收取违约金或依法追究责任,但这并不属于罚款范畴。

  因此北京华联是无权对孙新作出处罚的,已经作出的处罚应该无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