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装备制造业涌现一批“单项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0:3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林文彬)汕头装备制造业正迅速崛起一批骨干企业,这些企业的产品技术和规模领先国内同行业,并有多个产品获得全国“单项冠军”。近期,市经贸局组织专门力量对我市的装备制造业进行为期近4个月的调研,调研结果表明:全市的装备制造业总体规模虽然不大,但目前已基本形成了电子元器件、特种材料、输配电控制设备制造业、塑料机械装备制造业等特色拳头产品和优势产业群。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近年来,我市以结构调整为主线,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在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近3年来,全市装备制造业共实施37个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14.9亿元。同时,还争取国债项目4个,总投资5.8亿元,国债贴息资金6504万元。

  由于我市加大对装备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的投入,装备产品质量档次得到进一步提高,一批企业和产品成为同行业中的佼佼者。在电子元器件方面,汕头超声集团公司生产的主导产品高密度双面及多层印制电路板、液晶显示器及显示模块、超声探伤仪器等产销量领先国内同行业;华汕电子器件有限公司的半导体分立器的生产规模达17亿只,是国内同行业最大的企业之一。在医疗器械方面,汕头超声研究所是全国唯一生产高性能全身彩色B超的企业。广东金明塑胶设备有限公司的超大型20米复合功能农膜和土工膜一机两用设备,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型的吹膜设备。

  “我市装备制造业尤其是骨干企业的技术创新力强。”市经贸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东方超声集团已成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汕头超声集团公司是经认定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还有6家企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这些中心依托的单位都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是省内行业的领头羊。与此同时,我市装备制造企业对研发也保持较高的持续投入,全市装备制造业科研经费投入占销售额的2.3%,远高于全市科技经费的投入比例。由于装备制造企业重视产品创新,着力打造品牌,因而涌现了一批名牌产品。在我市先后宣传推介的72个名牌产品中,就有28个属于装备制造业,占38.8%。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