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直击“变味举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0:41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入夏以来,鼓楼区广东路、三牌楼大街、南昌路一带的违章马路市场有所抬头。该区城管部门在积极取缔的同时,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每次整治时,一些“老面孔”都会等在旁边。取缔一开始,他们就上前捡拾地上的菜。

  执法时有人“趁火打劫”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前晚,鼓楼区城管部门又接到举报,称这几天广东路附近有马路菜场扰民。昨天早晨5点,记者和城管执法人员来到现场。

  刚到广东路柏果园小区门口,就看到10多个流动菜贩在马路上一字排开,摊位几乎占据了马路的一半。一些菜贩子们还在马路上摘菜,地上全是玉米叶和菜根等。记者注意到,有20多个既不像晨练、又不像买菜人的中老年市民,站在小区附近向这里观望。看到城管人员后,他们开始向菜摊位置聚集。

  城管人员立即依法对这一占道马路菜场进行取缔。流动菜贩们一见执法人员,立刻四下奔逃,不断有新鲜蔬菜从他们的菜篮里颠出。有的菜贩更是连菜都不要了,转身就往小区里跑。这时,聚集过来的那些中老年市民纷纷行动,不顾城管执法人员的劝阻,开始抢拾地上散落的蔬菜。两名老太各捡了一塑料袋茄子,捡完后还笑着互相比较各自茄子的多少。而一名老人双手抱了一捆小青菜后,就往小区里跑。

  捡菜市民振振有词

  “马路菜场吵得大家睡不好觉,又影响交通,查得好。”这些捡菜的市民说。至于为什么老人们要上前捡菜,一名老汉说:“扔在地上不是浪费吗?我捡走还省得他们打扫呢。”

  几分钟后,整个马路菜场都被取缔。此时,又有几个老人从小区里出来。看到执法行动已经结束,一名老人略显“遗憾”地说:“以前不是5点半才开始的吗?今天城管来早了啊?”

  违章菜贩“损失惨重”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马路菜场的违章菜贩每次一遇到城管执法,就会跑开,并把菜担藏到附近居民楼道里。结果不但在奔跑过程中损失不少菜,当地一些居民还会把他们的菜借机扣下或偷走。

  执法结束半个小时后,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果然看到一些菜贩子正从小区里挑担出来,准备往其他地方“转移”。这时,一个担着空担子的张姓安徽菜贩显得满脸沮丧:“倒霉,刚才放在楼道里的一筐豇豆全不见了!”

  变味举报“一举两得”

  据中央门街道城管中队负责人介绍,最近广东路、三牌楼大街以及南昌路等地扰市马路菜场有所回潮。街道不断接到当地居民举报,举报人以老年人为多。但几乎每次查处时,执法人员都可以看到一些“老面孔”。这些中老年居民一看到取缔违章,就乘乱上前抢拾蔬菜,或者把菜贩藏匿在自家楼道中的菜据为己有。当城管人员劝阻时,他们都会称这是“为了防止菜贩再次乱摆摊。”

  一名城管队员说,市民举报身边影响市容的违章行为,这种精神值得提倡。但如果是通过举报来借机为自己“节省”几个买菜钱,这样的做法不应该。南京日报记者曾浩

  (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