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德称找到地球生命来自太空确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0:59 武汉晚报

  《北京晚报》消息德国不来梅大学的化学家乌维·麦耶亨利希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撰文宣布,他找到了地球生命来自太空的确切证据,揭开了生命起源的一个谜团,从而能“第一次从头到尾地解说生命的历史”。这是德国《明镜》周刊6月22日报道的。

  陨石中发现二氨基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乌维·麦耶亨利希是对早在35年前坠落在澳大利亚默奇森地方的一块名为“默奇森”的陨石进行化学分析得出的结论:地球生命来自太空。他首先从“默奇森”陨石上取下重1克的样件,使用高度纯净水使其粉碎颗粒化,并加以精选。然后使用一种新型的分析仪器对精选出来的碎粒进行分析,发现了过去一直没有发现的名为“二氨基酸”(NH2)的有机化合物。二氨基酸是形成地球生命的前期物质。科学家认为,在宇宙刚开始形成时,只有氢元素存在。在核合成作用下,才形成氧、碳、硫和氮等元素,然后由这些物质产生二氧化碳和氨。在光的作用下,由二氧化碳和氨等产生氨基酸,然后则是二氨基酸,最后形成生命。一旦地球上出现了二氨基酸,在水的作用下,由它形成了肽核酸。再由肽核酸形成核糖核酸,由核糖核酸形成蛋白质和作为生命遗传物质的脱氧核糖核酸(DNA)。乌维·麦耶亨利希所说的“第一次从头到尾地解说生命的历史”,首先就是指在陨石上找到了二氨基酸。

  新型测量仪立下功劳

  此前不少科学家也研究和分析了“默奇森”陨石,总共发现了80多种氨基酸,但是乌维·麦耶亨利希第一次发现了二氨基酸。这是因为乌维·麦耶亨利希使用了一种新型测量仪器,它能够精确地对陨石中所含的有机物质进行分析。目前正在太空中翱翔的欧洲航天局的“罗塞塔”彗星探测器,也装载着这种仪器,它将在10年后分析一颗彗星上的化学物质,从而给人类带来更多的生命起源的消息。

  新闻质疑

  对于乌维·麦耶亨利希的结论,有人会怀疑他们发现的二氨基酸是在地球上受到污染而形成的。对于这个怀疑,乌维·麦耶亨利希指出这是不可能的。首先,对地球上的其他岩石的分析都没有发现二氨基酸。其次,他们发现的二氨基酸在陨石上是均匀而且成镜像对称地分布,如果是在地球上形成的二氨基酸,是不会出现这个情况的。乌维·麦耶亨利希指出,在太空中形成的二氨基酸,附着在小行星、彗星等星体上,随着这些星体与地球的碰撞而落到地球上,从而开始了地球生命的演化史。根据科学家最新的计算,每年有几千吨的太空物质降落在地球上。

  (盖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