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妇讨要插秧工钱反遭雇主用汽油火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2:19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南通6月24日电 江苏省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烧伤科危重病房里,张传香面目全非地躺在病床上,生命垂危。这位原本去向雇主讨要工钱的安徽庐江县农妇不仅没要到钱,反而被雇主家用汽油烧伤。昨天,酿成这一罕见惨剧的不法分子朱永祥已被南通开发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不久前,张传香等人为南通农场十大队朱广宣家种植了水稻,后来多次索要工钱,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一直遭到拒绝。

  6月22日晚7时许,张传香等人来到朱广宣家,要求其给付为其插秧64亩的工钱。不料,朱广宣坚称张传香所栽秧田面积没有这么多,工钱也非原先承诺的每亩57元,而是每亩45元,且暂时没钱付。眼见朱广宣公然赖账,这些外地来通出卖劳力的农妇们急了。她们苦苦哀求朱广宣守约支付工钱,同时说明已包了一辆车,准备当晚回乡,时间实在拖不起。就是每亩45元也行,只要赶上当夜回家的车就算了。但即使这样,朱广宣仍不肯付钱。

  争执中,朱广宣把大门关上,称有事明天再说。此时,从外面回来的朱广宣之子朱永祥见状,不问青红皂白破口大骂,接着公开放言,“再不滚,就拿汽油烧死你们”。说着,朱永祥真的从屋角拿出一只装有10多升汽油的塑料桶,往门前30多名农妇身上浇。众农妇惊慌失措、四散逃跑,惟有视力不好的张传香落在最后。朱永祥追上后竟然将半桶汽油浇在张传香的后背,拿起打火机就点。可怜的张传香被烧得满地打滚,高喊救命。这群安徽农妇惊呆过后,慌忙报警。南通开发区公安分局江海派出所干警立即赶到现场,将张传香急送医院抢救,同时将朱永祥带到警局审查。

  据了解,朱氏一家在当地恶名在外。农场实施土地承包给个人经营后,朱氏父子常为一己之利与众乡邻和外来帮工发生矛盾。此次安徽30多名农妇为其抢栽秧苗完工后,朱家父子多次指责帮工所栽秧苗间距、行距不准,强迫她们返工数次。在付工钱时,朱家又以种种理由拖延不付。期间,农场所在的大队干部多次出面,要其履约付款。但朱家父子置若罔闻。

  张传香经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专家抢救,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其左侧胸腹背及左上肢严重烧伤,深达三度,其他部位也多处烧伤。据医院烧伤科浦副主任介绍,即使张传香能从死亡线挣扎回来,其左上肢也要变成残肢。

  事发当夜,张的同乡和农场十大队干部凑了3000元医疗费送到医院。这笔钱与手术和植皮等必备治疗费用相差甚巨。

  据笔者了解,张传香所在的安徽庐江县石头镇黄老村是皖中贫困乡镇,张家仅靠几亩薄田维持生计。为解决孩子学费,张传香才与当地几十名妇女来到南通,每天10多个小时的劳作仅挣二十几元钱,不料竟遇如此恶毒雇主,几乎惹下杀身之祸。

  (王广祥)

  恶霸凶 只因执法软(编辑点评)

  龙束鹿

  编辑这样的稿件,实在心痛而不忍,又极为震惊和愤怒!

  前天,本报《华东新闻》第十八版刊发《讨工钱,讨一回被打伤一回———请温州有关部门履行职责》,农民工张玉华因向温州天天装饰有限公司讨工钱而两度被殴伤。而在第一次被打断腿之后,“张玉华曾到当地政府的信访、公安等部门投诉,但没有得到任何答复”,结果有了第二次挨打。如今,南通的霸道雇主竟然对着安徽农妇浇油火焚,且看当地有关部门如何处理。从那一家人“恶名在外”,“常为一己之利与众乡邻和外来帮工发生矛盾”来看,执法者的处理远不到位,甚至软弱无力,这才使恶霸气焰嚣张。

  安徽农民工能不能受到公正对待,检验着南通当地的执法能力和水平,检验着执法者的基本素质。

  《华东新闻》 (2004年06月25日 第四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