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昔日吸毒女开通戒毒热线回报社会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8:37 温州新闻网

  本报记者 龚小莉 王文

  本报从21日刊登第一篇“看不见的战线”专题报道起,就同时开通了“叶子戒毒热线”,接听吸毒者的倾诉,解答人们对戒毒的咨询。但是,让打进热线的读者感到意外的是,接听热线的叶子,竟然也曾是一名吸毒者。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叶子,一位有着10年吸毒史的女性,在戒毒所的帮助下,在社会的关心下,终于摆脱了毒品的困扰。2003年12月,叶子开通了“叶子戒毒热线”,她要用自己的遭遇告诫人们远离毒品,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吸毒者坚持戒毒。

  接听一个电话 仿佛又体会一次戒毒

  从2003年12月开始,叶子每周三天守在热线电话64108897前,接听每一个打进的电话。耐心地倾听,耐心地解答。2004年1月,一个电话让叶子更加感受到肩头担负的重任,更加坚定了叶子帮助他人的决心。

  这天,叶子仍和往常一样接听戒毒热线。不久,一名中年女子打进了电话。电话那边,中年女子毒瘾刚刚发作了,心情特别烦躁,很想去找毒品。叶子是过来人,对中年女子的情况感同身受。

  叶子没有直接要求中年女子立即放弃寻找毒品的念头。叶子告诉中年女子:“我们一起来算一算吸毒和戒毒的加减法吧,如果你现在克制自己不去吸毒,你只有戒毒时难受的生理反应这一个苦恼;而如果你现在挂断电话去吸毒,你以后肯定会后悔的,而对家庭的伤害也继续加重,同时,反复的戒毒吸毒,你的意志力也会进一步遭到打击,如此,你至少有了三个烦恼。”

  电话那头,中年女子毒瘾开始发作,生理反应非常强烈,牙齿咬得咯咯作响的声音,通过电话传进了叶子的耳朵。同样反复戒过毒的叶子,立即告诉她:“你现在什么也别说,只听我和你说话。”叶子知道,绝对不能让她喊出“我受不了,我要吸,吸,吸!”这样的话,因为,这些话一出口,人就会崩溃的,马上就会复吸。

  40分钟后,中年女子终于开了口,她声音虚弱地说:“谢谢你,我熬过来了。”叶子说,这40分钟里,她又一次体会了戒毒的感觉。

  听不进朋友的劝 叶子陷入毒品深渊

  叶子1957年3月出生在上海一个教师家庭。长得漂亮,人也聪明,从小就受到父母特别的疼爱。在学校里,也很受老师关爱,学习成绩一直很好,还一直担任班干部。叶子说,自己从小管惯了别人,父母、同学和老师都顺着她,导致她越来越不喜欢听别人的意见了,最终陷入了毒品的深渊。这一陷,叶子付出了10年的时间。

  1975年中学毕业后,叶子来到了安徽某农场“接受再教育”。1985年,叶子和农场附近的工人阿杰(化名)结了婚。

  叶子说,这个婚姻是特定环境下的产物,虽然丈夫对自己不错,但一直没有找到浪漫爱情的感觉。1986年,叶子回到了上海。这年,叶子认识了一名有家室的男人高某,高某的风流、浪漫,让叶子以为找到了真正的爱情。

  叶子和丈夫离了婚,不顾家人、朋友的劝阻,与高某走到了一起。高是上海第一批富起来的大户,曾经半天就赚了8000多元。叶子开始和高先生出入高档宾馆,天天唱歌跳舞。但很快玩腻了。

  1991年,一些去广东做坐台小姐的女孩回到了上海,带了一些白色粉末回来。从那时候高某开始接触毒品。最初,叶子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因为吸毒一天只需要400来元的毒资,而唱歌跳舞要花2000多元。

  吸食成瘾后,高对毒品有了越来越强烈的依赖性,他没有精力再去打点生意了。叶子隐约感到了某种不祥,开始劝说高戒毒。高戒了很多次,但怎么都戒不了。叶子感到好奇:这东西究竟有怎样的魔力,怎么就戒不了呢?叶子也试着吸上了毒。她说,她当时就想试试究竟是毒品的魔力大,还是自己的信心强。这一试,就是整整10年。

  想到外地戒毒 半路让人空运毒品

  吸毒上瘾后,叶子和高某把生意转给了别人,靠着以前的积累吸毒。1997年年底,他们开始出现经济危机,叶子变卖家产,变卖自己的首饰,甚至把女儿的钢琴也卖掉了。钱还是越来越少,叶子也想到了戒毒。

  无数次,叶子把自己绑在椅子上,静候着毒瘾发作时剧烈的生理反应。但最后,叶子总是拼命挣脱了捆绑,发疯似地四处寻找毒品。

  1999年,叶子和几个朋友商量,决定出去戒毒。在上海这个熟门熟路的地方,叶子太容易搞到毒品了。叶子和朋友们乘船前往重庆,船到武汉时,三个朋友顶不住了,要下船去找毒品。叶子的意志还算坚强,无论如何都不答应下船,朋友只好作罢。

  船到了沙市时,那三个朋友再也顶不住了。一下船,叶子他们立即租车去武汉,在路上,朋友给上海的毒友打电话,请他们托人从上海带毒品坐飞机来武汉。当叶子赶到机场时,上海到武汉的飞机也刚好到达。叶子又吸上了。

  女儿惊恐的眼神 让叶子痛下决心戒毒

  1999年9月,叶子和高某吸毒时,被巡警发现后送往戒毒所强制戒毒三个月。出狱三个月后,叶子又复吸了。2000年11月,叶子再次被送去强制戒毒。这一次被抓时,叶子的女儿就在身边。叶子说,她今生都无法忘记女儿当时惊恐的眼神。

  2000年11月6日,警察来到叶子的家里。警察冲进门的一瞬间,她正和女儿在打闹。看见警察要把叶子带走,女儿那双美丽的大眼睛睁得特别大,眼里尽是惊恐和无助。女儿死盯着叶子,没哭,叶子快出门时,女儿轻轻地问了句:“妈妈,我怎么办呀!”叶子顿时感觉心都撕裂了。天旋地转,叶子颓然倒下。叶子说,就是从那时起,她下定决心戒毒。

  叶子的女儿今年17岁,在这17年里,叶子和女儿真正的交谈只有两次。

  一次是在1992年,叶子把女儿的钢琴和人身保险换成了毒品,叶子问女儿,你恨妈妈吗?女儿忽闪着大眼睛,对叶子大声地说:“妈妈,我从没怪过你,我真的很理解你。”

  另一次是在2002年3月,叶子出狱的那一天。当时无家可归的叶子给女儿打了一个电话,女儿立即赶了过来,带着叶子去一家“肯德基”吃鸡块,女儿告诉叶子:“妈妈,以后我给你打电话,你一定很快地接呀。不然,我担心你又出什么事了。”

  叶子谈起和女儿的两次谈心时,哭泣着说:“我真不是人。”

  两遇戒毒专家 叶子受启发开通热线

  2002年3月,出狱的前一天,叶子第一次遇到了我国著名戒毒专家———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韩济生院士。韩济生院士在给叶子颁发“戒毒不复吸奖”时,鼓励叶子要好好生活下去。

  2003年8月,叶子回到戒毒所看望曾帮助自己戒毒的教员。让叶子兴奋的是,韩济生院士这天也来到了戒毒所,他们又见面了。韩济生院士对叶子说:你是好样的,希望你能帮助其他还在吸毒的朋友。

  叶子开始考虑怎样帮助仍在毒品深渊中挣扎的朋友。叶子发现,自己刚出狱时,心瘾仍会时时发作,这个时候,她最想的是找个人倾诉一番,给她鼓劲。但没有人愿意接近她。叶子心想,这是一个吸毒者面临的共同问题,我何不开通一条戒毒热线,倾听他们的苦衷。

  2003年12月,“叶子戒毒热线”正式开通了。

  倾听7个月 300吸毒者得到安慰

  从2003年12月开通叶子戒毒热线以来,已经有300多名吸毒者,得到过叶子真诚的安慰。

  如今,叶子还时常写些文章,介绍自己的戒毒经验。叶子说,在适当的时候,她将组织一些戒毒沙龙活动,和其他戒毒者交流、沟通各自的戒毒经验,帮助和鼓励仍在毒品泥潭中苦苦挣扎的吸毒者。通过本报,叶子知道了社工魏静的故事。叶子非常感激这些社工。叶子说,社工、戒毒机构,以及戒毒者之间的自助和全社会的关注,必将构筑一张有效的禁毒天网。

  叶子日记(选登)

  叶子是一个喜欢写作的人,在叶子房间的墙角边,一堆尺把高的日记本,记录了叶子坎坷的人生。

  2003年11月12日

  当我跨出那平常却又实在是极具意义的一步后,那扇涂着青灰色油漆的大铁门,那堵特殊的用红砖砌成的大墙,便留在了我的身后。那一刻,我情不自禁地做了一个深呼吸的动作,心中涌出一种不可名状的东西,我能感觉到的生命力,在跳动着……

  抬头仰望,发现天格外的明艳———蓝蓝的,蓝得有些动情,清晨的魅力似乎还没有褪尽。微风过处,掀开了淡淡的晨霭。被揭去睡意的天际,出现了一方异彩,铺满了云霞锦缎般的色彩,玫瑰汁、葡萄浆、紫荆液、玛瑙精,调和成一片缤纷,使我无法判断哪一种最为绮丽、最为华美。

  我被这份美征服了,不由自主地伸出手臂,想去触摸那一抹醉人的金色,摊开手掌,又握紧掌心,想将这份美丽,这份清新,这份晨的馈赠揣入怀中。

  2004年1月21日

  人与人之间需要一种相濡以沫的关爱,这种人情与人性是我们生存的一个重要理由,失去了人间的温情,生命将会暗淡无比。

  对回归社会的我们来说,在脱离社会一段日子后,大多数人都会有一种被社会拒之门外的遗弃感,会表现出与社会及周围人的疏离,也许还会刻意地表现出冷漠、不近情理、自我封闭。但从内心世界来说,我们极需社会的关注、关爱和关心,渴望被接纳,被理解,被赋予信任。我们对冷暖亲情更为敏感。一份真诚的关爱,一个友好的眼神,一次倾情的谈话,会消除我们的心理障碍,促进我们建立自信。也许会造就一个新生命。

  如果缺乏社会关注,我们就会产生一种难以愈合的孤独感。在这里,请允许我提出一个请求,虽然,我们曾有过噩梦般的昨天,但请相信走进灿烂的明天是我们真实的愿望,请社会敞开温暖的怀抱,将我们紧紧拥抱,让我们的灵魂从此有个依靠!(来源: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