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填志愿要特别小心“撞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14 中国宁波网
咨询会现场。(丁安摄)

咨询会人山人海。

  宁波日报讯(记者陈敏)100多所高校,几万名考生、家长,成千上万份宣传资料……昨日,由省高校招生协作会和本报共同组织的浙江省2004年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宁波分会)在宁波新闻文化中心广场举行,现场热火朝天的场面蔚为壮观。

  高校录取分数线“水涨船高”

  今年自我感觉良好的考生真不少。在昨日的咨询会现场,记者观察到,考生们刚进场时一个个春风满面的,一问考分,不是接近600分,就是超出600分,这么高的考分,挑个学校总没问题吧!不想,一圈咨询下来,不少考生的脸色就开始晴转多云,因为出乎他们的意料,今年各高校预计的录取分数线居然会达到这么高。北京大学只招全省理科前150名、文科前50名,清华大学只招全省理科前200名、文科前100名。其他高校也都水涨船高,比去年高出了一大截。中科大今年预计的最低录取分数是660分,而去年最低录取分是600分,整整高出了60分。

  千万小心“撞车”

  不少高校的招生负责人提醒,今年浙江高考有个显著的特点,就是高分段考生异常集中,前一名跟后一名考分相差无几,而考分较高的表面现象又会使考生们大多将目标投向一些不错的高校,这就极易造成志愿“撞车”,对考生录取极为不利。如何避免“撞车”?中科大的周老师建议考生们在填报志愿前最好同填报高校联系,先详细了解该校在浙具体招生数,以及省内其他学生报考该校的具体情况。此外,考生还要对本校差不多分数段同学的志愿填报情况进行了解,周老师建议各高中学校对本校学生的志愿填报进行对比分析,首先避免校内“撞车”。

  ①

  省内高职院校难降分

  宁波日报讯在昨日的招生咨询会上,杭、甬高职院校咨询台前一直人头攒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张为民老师高兴地说,这几年考生及家长的心理日趋理性,加上省内第四批高校数量极少,那些上了第四批组档线的考生也转而将目标定在高职院校,所以这几年高职院校尤其是杭甬两地的高职院校生源越来越好。尽管按有关规定,学校招生不足可以降分,但有老师预言,今年省内高职院校几无降分空间。看这势头,今年高职院校还将扩招。

  据介绍,近年来高职类招生最红火、就业率最高的专业主要有机电类、外贸类、物流等专业,去年这几个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就最高,估计今年会依然红火。

  ②

  想上浙大志愿咋填?

  浙大招生负责人为你指点迷津

  宁波日报讯(记者陈敏)作为我省头号的招生大户,浙大历年来都受到了宁波考生的特别青睐。昨日,记者就如何填报浙大特意采访了该校的招生负责老师。

  据这位吴老师介绍,今年浙大计划在本省招生2904人,其中理科2513人,文科391人。

  吴老师说,据他们估计,考生们可以分三个层次填报浙大:理科生考分在647分左右或者更高的,应该可以报考浙大相对热门的专业;考分在637分左右及以上的宜填报一般性的专业;考分在628分左右及以上的考生报考浙大含有一定风险性,填报专业最好有点指向性(如园林、生物等),同时最好填上“服从农类专业”。

  同样,文科考生也分三个层次:考分在618分左右及以上的可填报相对热门专业;考分在612分左右及以上的考生宜填报一般性的专业;考分在606分及以上的考生可以填报,但存在一定风险性。吴老师还建议,理科考分在628分以下、文科考分在606分以下的,今年报考浙大风险性很大,考生要慎重对待。

  据吴老师介绍,今年浙大在录取时采用计算机投档,投档步骤如下:一、专业志愿投档按“高考分数与专业志愿兼顾”的原则,由高分到低分顺序依次投档。在考生的第一到第六专业志愿中,第一到第二专业志愿、第二到第三专业志愿级差分均为3分,第三到第六专业志愿为平行志愿,不减级差分。投档时,首先按分数由高分到低分排队,取队首考生看其第一志愿,如该专业未满额则将该考生投入该专业,如已投满,则将该考生考分减去级差分3分,并将其重新排入考生队列中的相应位置,取队首考生继续进行投档,直至所有考生第一至第六专业志愿处理完毕。二、“服从专业志愿”投档。对未满额专业,将服从专业志愿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依次进行投档。不填写浙江大学“专业类服从”栏的考生将视为不服从调配。

  部分高校预计录取分数线

  高校

  在浙招生数

  预计录取分数线

  清华大学

  文科人,理科82人

  文科全省前100名,理科全省前200名

  北京大学

  文科人,理科56人

  文科全省前名,理科全省前150名

  中国科技大学

  理科63人

  660分以上

  哈尔滨工业大学

  100人

  最低录取分至少超出一本线分以上

  浙江大学

  文科391人,理科2513人

  文科606分以上,理科628分以上

  华东师大

  文科人,理科68人

  文科610分左右,理科615分左右

  天津大学

  理科90人

  615分以上

  链接

  到底哪些专业热?

  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专业冷热的大致顺序。浙大部分老师根据近两年各专业的录取平均分大致作了一个排列,仅供参考。

  理科

  相对热门专业:

  信息工程、生物工程、经济学类、数学与应用数学、建筑学、生物科学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临床医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英语、工商管理信息与计算科学、法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物理学、软件工程、环境科学、制药工程、口腔医学。

  中等热门专业:

  生物医学工程、城市规划、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工业设计、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环境工程、工程力学、系统科学与工程、新闻传播学类、化学类、电子信息技术及仪器、心理学类、地理信息系统、国际政治、统计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土地资源管理、应用生物科学、理学学位、对外汉语、旅游管理、工业工程、药学、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资源环境科学、大气科学、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生物系统工程。

  相对一般专业:

  水资源与海洋工程、预防医学、政治学与行政学院、农林经济管理、园林教育技术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哲学、社会学、信息资源管理、中国语言文学、应用生物科学、动物科学。

  文科

  相对热门专业:

  经济学类、法学、英语、新闻传播学类、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

  中等热门专业:

  对外汉语、国际政治、德语、法语、政治学与行政学、社会学、旅游管理、日语、信息资源管理、中国语言文学。

  相对一般专业

  公共事业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哲学、历史学。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