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节水节电请从细节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43 三秦都市报

  随手关掉水龙头空调向高调一度连续几天35℃以上的高温天气,古城西安热得让人有点受不了。高温推动用水量、用电量随之急剧上升,虽然目前还没到用电高峰期,但用水已经进入了高峰期。在“夏老虎”到来之际,本报提醒广大市民,从身边小事做起,今天你节水节电了吗﹖

  节 电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请把空调升高一度吧

  38℃-39℃的高温烘烤下,办公室、家里、商场等只要有人的地方,空调、风扇等所有制冷设施全部“上阵”。在大家享受凉爽的同时,本报提醒您把空调温度升高一度,升高一度对于大家来说也许没什么感觉,但只要我们大家都坚持这么做,也许您空调升高一度节省的电就不至于使今夏某天突然断电。

  “长明灯”也该歇歇了

  只要你留意观察,会发现现在好多单位办公室、走廊等地方白天全部灯火通明,每天一上班随手开灯,似乎已经成了人们的一种工作习惯。就如某策划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一进办公室,不管白天天气如何,办公室里光线是否充足,他一般都会随手将灯打开,意识里就觉得应该那么做。其实近段时间天气多以晴天为主,白天的光线很好,所以您不妨也让“长明灯”歇歇,改掉随手开灯的习惯其实也很简单。

  让电脑显示器和您一起“下班”

  电脑已经成为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现在大大小小公司、单位,几乎所有的办公室里都会有电脑。而据调查,在工作中,多数人都习惯关电脑不关显示器,大多数电脑因而比办公室人员工作的时间要长得多。所以,下班之前,动一下您的手指关电脑显示器,让显示器和您一起“下班”。

  节 水

  继续循环重复用水

  重复用水节水的方式已经倡导过好多次了,有的读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之所以不重复循环用水,就是嫌麻烦,其实不然,淘米后的水去浇花,洗衣服的水拖地、冲马桶,这和从水龙头里流出来的水用起来是一样的步骤,而其节省出来的水也许就可以使得今夏的用水不那么紧张。

  一位读者介绍自己的节水方法给大家,他说打开抽水马桶的水箱盖,放一块面积适中的砖头进去,那么每次水箱里的水便等于少装了这一砖头的面积,却又丝毫不影响冲水效果。如此小小一个举动,一年也能省不少水。

  随手关水龙头

  在洗衣服时电话响了,于是没关水龙头便去接电话了;正洗菜时突然下雨了,于是便任水冲着菜,去阳台收衣服了;洗澡时、洗手时任由水哗哗的流……很多时候,当你突然有事要离开水池时,请记得一定要先随手关水龙头。

  本报记者 荣梅 实习生 胡敏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