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求职者须警惕变味“底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55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周爱明 通讯员 方希文)近日,两名大学生向工商部门反映称,她们在某公司做兼职,该公司的承诺中看似有底薪,但实际上一分钱的底薪都没有。她们辛苦工作了近一个月,没拿到任何报酬。

  据两名女大学生介绍,她们在5月6日的媒体上看到某公司在招聘兼职商贸代表,报酬为1600元+奖金。她们很自然地认为1600元是底薪,感到待遇不错,所以前往应聘。通过面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试后,她们和该公司签订了协议,每人交纳了298元“周转金”。但随后她们发现,该公司“1600元+奖金”的报酬承诺,远不是她们理解的那么回事。原来,该公司让她们推销一种价格为398元/张的vip商网卡,完全按销售商网卡的业绩拿钱,如果没有业绩,则一分钱都没有。两名大学生感到这种卡的推销难度较大,故提出终止协议。但该公司称,不能退还298元周转金。如要退周转金,就得付300元的违约金。

  对此,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承认,广告中承诺的兼职商贸代表报酬确实为1600元+奖金,但是,公司具体的付酬方式已在合同中约定得很清楚。

  该人力资源部经理称,合同中约定,如果商贸代表推销10张卡,每张报酬为50元,另外每张提成80元,加上补助及奖金,每月的收入就达到1800元。如果销售代表未产生业绩或未提供300份客户拜访记录,就没有报酬。如果没有业绩,而商贸代表能提供300份完整的拜访客户记录表,也会有900元的报酬,这就是“底薪”。投诉人可能是没产生业绩或不能提供拜访客户的记录表,因此如果终止协议,就需交300元违约金。

  江苏鸣啸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永斌认为,“1600元+奖金”的付酬方式,给应聘者的感觉是计时工资,有底薪。而实际上表现的是计件工资,按销售情况提取报酬,没有底薪。因此,求职者应注意区别。一些公司承诺的“底薪”门槛很高,应聘者很难拿到。对这样的公司,求职者应谨慎报名。

  (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