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锤炼执法为民的“铁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57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时值初夏,比天气更热的是南京交警大练兵的警营。管理水平居全国前列、被公安部授予一等功……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队伍,把大练兵看成是一次整肃队伍、强化战斗力的重要契机。从身体素质到业务技能,全市1243名交警勤学苦练,奋勇争先。“通过切实有效的练兵,我们才能锤炼出一支铁军,才能更好地体现执法为民!”市交管局局长胡小翔如是说。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关键词】迅速 有序 科技手段

  【场景回放】6月22日上午9点整,湛江路。一辆大货车和面包车相撞后,又撞上一辆摩托车。摩托车驾驶员伤势严重。

  接到指挥中心指令,122巡逻车向事故现场飞驰而去。两名民警跳下警车,立即检查伤员情况,进行急救和简易包扎,并在地上用粉笔标出伤员位置。另一名民警则在现场周围放置警示牌,提醒其他车辆绕行。

  两分钟后,增援的警车、120急救车和道路清障车赶到现场。伤员被急救车带走后,两名民警一个取出激光测距仪,一个使用平板电脑,进行现场勘查,绘制现场电脑图。另两名民警则对两名驾驶员和其他目击群众进行询问、调查。

  9点08分,现场勘查完毕,清晰准确的现场图当即打印出来,并由驾驶员签字确认。9点12分,清障车将大货车和摩托车一一拖走。湛江路很快恢复畅通。

  【点评】市交管局副局长李文武:如何利用高科技手段,实现重大交通事故现场的快速处置,最大程度减少事故对道路交通的影响,我们一直在研究探索。以往,有老百姓对交警处理事故的速度不满意,还有人曾对交警现场勘查的结论表示质疑。通过坚持不懈地练兵,加上我市率先在全国推行的现场绘制电脑图、激光测距、三维动画模拟事故现场等科技手段的运用,现在,交警到事故现场,速度更快了,程序更熟练了,取证意识也更强了。城区发生的交通事故,交警基本上能在10分钟左右处理完毕,迅速恢复交通。

  【关键词】窗口效率 以民为本

  【场景回放】6月21日上午10点30分,车管所办证大厅。服务窗口等待区有不少等着办证的市民。查验学习证、准考证,核对档案,打印,塑封……所有动作,民警王文一气呵成。市民们拿着刚办好的驾驶证,开开心心地走了。5分钟后,在一旁掐表“督战”的车管所教导员陈平建乐呵呵地对他说:“5分钟做了8张驾驶证,比昨天又提速了!”

  【点评】市交管局副局长徐志勇:目前,全市机动车已突破53万辆,驾驶员人数达到65万人,而且人数每天都在飞速增长,但车管所民警人数并没有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大练兵就显得格外及时和必要。车管所把练兵的重点放在窗口服务上,所领导和民警一起琢磨,怎样才能提高服务效率,为老百姓办事节省时间。同时,窗口练兵不是一味给民警加压力,而是通过规范程序来打造“流水线”般的规范队伍。最近,在没有增加人手的情况下,车管所还抽派出部分警力,保证了新开办的江北分所的所有业务有条不紊地开展。

  【关键词】技能 体能 一警多能

  【场景回放】6月22日中午12点30分,交警四大队练兵场。灼热的阳光几乎能把地上的草皮烤焦。排气管、发动机、链条……6辆被拆得“散了架”的警用摩托车堆在地上;起子、扳手、螺丝刀……全套的修车工具一字排开。随着副大队长杨文军一声令下,交警王福宁和战友们一起,两人一组齐心协力重新组装摩托车。“报告队长,1号车6分钟整修完毕!”“2号车7分半钟整修完毕!”……很快,5辆警摩恢复了原先威风的模样。但最后一辆摩托车的发动机却怎么也安不上去。车旁两名年轻的交警警服已被汗浸透了,急得脸通红。“要用巧劲!双手将发动机拎起后,注意对住下面的螺孔……”其他民警纷纷围上去,给两人“支招”。“嘿,终于成功了!”

  【点评】市交管局政委苏有铜:警摩就是交警的“腿子”,值勤过程中,摩托车坏了不会修,可能会误大事。为使大练兵活动更加紧贴工作、基层和实战需要,我们及时充实和增加了一些技能训练内容,使他们一警多能。今年3月中旬开始,我们还对55岁以下的民警进行800米、1500米和30米往返跑体能测试。现在全局已有半数以上民警体能考核达标。

  大练兵的目的,是让民警能够进一步增强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身体素质。今后如果随便问起一个交警,他对交通法律法规都能“一口清”;发现路上有犯罪分子,任何一个民警都能够“追得上、打得赢”。练兵已初见成效——和去年同期相比,交警被投诉的少了,为老百姓解决困难赢得赞扬的多了。本报通讯员 宁交轩 本报记者 戴六华 赵琰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