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奇虫”是何方神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1:00 浙江在线

  本报讯看似蚕宝宝,浑身发绿光。它吃石头,青苔当床。谁能说出这是一种什么动物?新昌县城关镇万石坑村张庆仁家有会发绿光、吃石头的虫子,这一消息不胫而走,吸引了附近村庄的人们,后来新昌城里、嵊州的人都闻讯而来,几天前的一个晚上,8辆小车相继开到他的家门口,为的是一睹虫子风采。张庆仁说,近20天了,到他家看虫子的已有上千人次,有人猜想是石蚕,但绝大多数人都说不知道此虫是何物。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6月5日晚上,张庆仁从朋友家回来的路上,看到远处发出一道耀眼的亮光,他跑过去,见是一条虫子爬在石头上,全身发光,头在动,好像在啃石头。再一看,旁边还有一条,大半个身子钻在青苔里。这是什么虫子?张庆仁很想捉,但有点怕,最后折来一根柴枝夹起虫子,裹在树叶里拿回家。

  笔者看到,这两条虫子形态酷似蚕宝宝,呈黄色,共有6条腿,全部长在前面,如果伸展身躯,大的一条长约7厘米。为了让虫子在大白天发光,张庆仁拉上窗帘,并把虫子移到暗处,虫子果然慢慢变亮,先是身子两侧,然后是中间脊背,30个发光点连成三条线,发出的绿光似玉石般晶莹。张庆仁告诉笔者,这虫子白天一般不发光,只要到晚上,就浑身透亮,煞是好看。

  张庆仁起初不知道它们吃什么,就拿一些水果、树叶什么的喂养,但虫子连碰都不碰一下。张庆仁灵机一动,专门跑到那天晚上发现虫子的地方,搬来青苔和石头,让虫子睡在湿润的青苔上,把石头碾碎放在一边,虫子果然吃得有滋有味。有时候,张庆仁会把整粒小石子放进去,虫子照样能啃出一个个小洞。

  昨天,笔者询问了新昌县高级农艺师冯忠明,据他分析,这“怪虫”估计是鳞翅目昆虫,提取的荧光素可用于生物分析。因为爱吃附着在石头上的有机物,所以给人以爱吃石头的错觉。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潘丽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