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杨家将后代苦练蜈蚣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1:00 浙江在线

  在鼻尖上,一根长9米、重25公斤的毛竹竟稳稳地立起来,长达3分钟!身怀这项绝技的是一位年逾六旬的老人,他叫杨友炳。初识杨友炳时,他正在距今400多年历史的诸暨天元塔旁边紧张练习。

  “七艺节”就要临近,杨友炳作为参加“七艺节”活动的诸暨草塔镇杨家楼古铳队的主要成员,为了把自己的鼻尖绝活练得更精湛些,这段时间,他顶着酷暑在练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6月21日下午1时左右,气温高达30多度。身高1.76米的杨友炳身着白色T恤,看上去格外健朗,天元塔附近地处空旷,是他练习的最佳地点。只见他手扶扎着彩旗的粗大毛竹,待摸准风向后用力一提,将立在地上的毛竹移到腹部处顶住,接着又移上肩膀,再移到下巴处,最后他一鼓作气,将毛竹根部安放到鼻尖处。至此,整个绝活圆满收尾,过程约半小时。不过,这时候的杨友炳已是汗流浃背。

  杨友炳长长地吁了口气说,鼻尖顶毛竹已经是驾轻就熟了,现在继续练,是想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个超越。下一步,他打算尝试着用脑门顶,或是用头顶顶,这些难度会更大。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七艺节”上为观众献上更精彩的技艺。

  原是杨家后代

  《诸暨县志》记载,杨友炳擅长的这手绝活叫蜈蚣旗,本地方言叫扛藻。蜈蚣旗流传自古代战场,两军对垒,或战场上,或营门外,插上一支黄缎底、黑缎字、长可及丈、红火焰边的三军司令蜈蚣旗,可令己方军威大振,场面威武雄壮,有先声夺人之功效。流传至今,蜈蚣旗成了民俗活动的助阵呐喊者,比如徽州的仗鼓舞、漳州的赛龙舟等,其壮观的场面、热烈的气氛都离不开蜈蚣旗在一旁当空挥舞。

  据介绍,出生于诸暨草塔镇的杨友炳是宋代忠臣杨家将之后。他的这份刻苦与勤奋或多或少秉承了先辈的品质。

  杨友炳小时候看过别人顶蜈蚣旗,惊险刺激的场面深深地印在脑海里。6年前,原是杨家楼古铳队的杨友炳觉着好奇,就玩起了这门几近绝迹的技艺。他自己也难以置信,短短几年间,就能用鼻尖、人中、下巴、大拇指和肚子轻松自如地顶起几十公斤重的毛竹了,而一般人成倍的时间花下去都可能学不会。

  这样一来,他的兴趣就更大了,为了挑选上好的毛竹,他特地赶到桐庐寻访。为了增加观赏性,他按照古时候的要求,在毛竹上扎起彩旗和灯笼,虽然平添了不少难度,但依然乐此不疲地练习,终于练得得心应手。

  传人难觅

  娴熟高超的技艺让杨友炳声名远播。如今,杨家楼附近的几个村镇举行文化活动时,常会叫他露上一手,而且还常到省、市表演。杨友炳说,如果有个搭档的话,两人可以顶出很多花样来,现在只是一个人唱独角戏,多多少少会有点单调。

  说着,他的脸上露出一丝怅然。原来,杨友炳心存担忧。眼看着自己年事已高,这项绝活离不开体力和技巧,他很想把技艺传给其他感兴趣的人。让他有些失落的是,许多人喜欢看,却极少有人愿意学。

  采访中,杨友炳老人向笔者透露了一个想法,将把这门绝技的整个表演过程写下来,交给文化部门,希望通过这种方法,把这项民间绝技传给后人。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何超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