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教您如何防雷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1:15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姜艳秋)本报发表了《盛雷期至注意防雷》的文章后,许多读者打来电话询问防雷知识,为此记者采访了本市一些专家,就夏天如何防止雷电的袭击提出了一些建议。

  据了解,本市近日出现了今夏以来最强雷暴天气,这标志着本市进入盛雷期。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随着城市现代化建设迅速发展和电子信息时代的到来,智能大厦的出现及高层建筑物的不断增多,雷电构成的威胁日趋严重。据资料显示,全球每年因雷击造成的伤亡、财产损失不计其数,导致火灾、爆炸、通信系统瘫痪等事故频繁发生,从卫星、通信、导航、计算机网络到每个家庭的家用电器,都会受到雷电灾害的严重威胁。雷击对人生命和健康的损害非常严重,它可使人的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在瞬间发生严重障碍,心跳呼吸骤然停止而死亡。我国每年因雷击造成的人员伤亡达3000到4000人,财产损失在50亿至100亿元人民币。

  那么怎么预防雷击呢?专家建议注意以下十一个方面问题:

  一、雷雨天气时,应注意关闭门窗,切断家用电器的电源,并拔掉插头。不宜在雷电交加时用喷头冲凉,因为巨大的雷电会沿着水流袭击淋浴者。室内开灯应避免站立在灯头线下。

  二、雷电大作时,不要停留在高楼平台上,因为孤立的高大树木或建筑物往往最易遭雷击。

  三、在雷电交加时,如果头、颈、手处有蚂蚁爬走感,头发竖起,说明将发生雷击,应赶紧趴在地上,这样可以减少遭雷击的危险。

  四、雷雨天气不宜停留在屋面和楼顶,在雷击时不要接近裸露金属物,如水管、暖气管、煤气管等,更应远离专门的避雷针引下线。

  五、不宜在旷野中打雨伞和高举其它金属物件;不宜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低矮建筑物;不宜躲在大树底下。

  六、不宜快速开摩托车、骑自行车;不宜进行户外球类活动。

  七、家用电器最好装上避雷器。不要把裸露金属线从室外拉到室内,尽量不要接听和拨打手机,普通电话也应避免在雷击时使用。因为避雷针只能保护建筑物,但对沿架空电线、电话线侵入的雷电波却无能为力。

  八、有条件的情况下,应在电源入户处安装电源避雷器,并在有线电视天线、电话机、传真机、电脑MODEN调制解调器入口处、卫星电视电缆接口处安装避雷器。但是安装时要有好的接地线,同时做好接地网。

  九、在两次雷击之间一分钟左右的间隙,应尽可能躲到能够防护的地方去。不具备上述条件时,应立即双膝下蹲,向前弯曲,双手抱膝。

  十、避雷时,应两脚尽量靠拢,身体其它部位不要接触地面,最好双脚靠拢蹲下,双手放在膝上;不要很多人挤在一起,更不要几个人手拉着手,雷雨时也不要大声呼叫。

  十一、一旦人体遭雷击后,往往出现“假死”状态,此时应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体外心脏按摩,往往可以出现奇迹。在抢救的同时还应立即打电话通知医院急救中心来现场抢救处理,这样生还的希望更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