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劝酒师助兴还是弄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0:33 黑龙江日报

  原始新闻:

  青岛:专业劝酒师劝您喝酒

  “好事成双,喝了一杯酒,应该再喝一杯。”说完,将酒杯倒满,然后频频地劝酒。这样的场景并不是前来就餐的朋友们在一起互相劝酒,而是饭店里的专业劝酒师在劝就餐者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上网实用手册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神奇冒险之旅尽情体验
喝酒。

  日前,张先生同几个朋友一起到青岛市一家饭店吃饭。点完菜后,走过来一位自称是专业劝酒师的酒店人员,主动推荐饭店里的几种品牌的酒,并陈述了白酒、啤酒等等的诸多好处。张先生和朋友点了啤酒,劝酒师竟然坐下来热情地向客人们劝酒。

  有人认为,劝酒师的出现有利于拉近就餐者与饭店的关系,但也有人认为,劝酒师打扰食客就餐。据《半岛都市报》

  正方观点

  活跃气氛增进感情

  哈市某电器厂厂长佟玉民:中国有句古语叫“无酒不成席”,尤其在北方,大家都把喝酒当作交朋友、谈生意最好的沟通手段之一,有时喝酒能把宴会的气氛提高,增进宾主的感情,有利于沟通,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熟练地驾驭宴会的沟通手段,往往酒没喝上几杯,宾主之间还没说上几句话就喝醉了或是没有聊天的语言了,造成冷场,十分尴尬,所以劝酒师的出现往往能活跃餐桌的气氛,能使场面延续下去。

  哈市某公司于经理:劝酒确实不好,喝多对身体无益,可长期以来人们传统的待客观念却是酒喝不到位常常办不成事,而劝酒师无疑增进了餐桌上的热闹气氛。

  反方观点

  劝人喝酒于身体于社会都无益

  圣象地板黑龙江总代理许伟:有些时候,喝酒确实能拉近陌生人之间的感情,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与人之间更倡导文明交往,即使在擅长喝酒的北方,现在也很少出现朋友或生意场上的人聚在一起非要喝个你高我低的地步。众所周知,喝酒过量最大的损害就是人的身体健康,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所以,别人怎么劝,我也不能喝多。从这一点来说,劝酒师是不受人欢迎的职业。

  哈市339路车乘务员杨吕涛:喝酒除了损害身体健康外,还有一个就是社会问题,误事、打架斗殴、寻衅滋事、交通肇事,很多都是由喝酒过量引起的。

  据了解,除了那些即使没人劝自己也会喝多的酒鬼外,大部分人醉酒都是在场合中有人劝酒导致的,有酒量的尚且承受不住,没有酒量的只能喝醉。为了避免给自己和社会造成遗憾,这样的劝酒师还是不要为好。

  相关人语

  这样的劝酒师当禁

  哈市某餐馆老板张颖:现在来饭店吃饭,不一定都是应酬,家庭聚餐也经常去饭店,家庭聚餐就用不着像应酬那样非要喝酒助兴,能喝什么喝什么,如果兄弟姐妹之间正聊得热火朝天的时候,劝酒师过来挨个劝酒,岂不大煞风景?也影响顾客就餐。

  再说,劝酒师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推销酒店里的酒,为了推销酒让人多喝,这种做法让人感觉劝酒师的行为不道德。

  专家观点

  劝酒师折射人际交往的媚俗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赵瑞政:现在人们能感觉到,凡是认识新朋友或是谈生意,大多都是在酒桌上进行的,而劝酒也是每个场合中必不可少的内容,甚至非要把对方喝倒不可,更有甚者,在赴宴时,特意带上一位能喝酒、劝酒的朋友以应付场合,所以劝酒师的出现也就不足为奇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与人应该倡导文明的交往和沟通方式,不一定要在酒桌上进行,传统的以酒待朋友的观念应该尽量摈弃,比如选择健身、喝茶等方式。即使喝酒的话,也应点到为止,不应硬劝别人喝酒。(生活报)

  作者:申雪、赵宏博做客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