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领导弃公车不坐廉洁还是作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0:33 黑龙江日报

  原始新闻:

  书记市长上班不坐公车

  6月16日,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江苏宿迁市市委书记、市长都是骑车或步行上下班。该市在2001年出台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18条规定》,其中的第十条明确规定:“提倡艰苦奋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上网实用手册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神奇冒险之旅尽情体验
斗,保持清正廉洁。机关工作人员原则上不准乘坐公车上下班。……所有领导干部不准驾驶公车。”该规定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这些规定。

  该市一位处级干部评价说:“机关干部每天坐在办公室里,步行或者骑车上下班是一种锻炼。现在条件改进了,住所离办公室一般就是10分钟的路,为什么不能走走路呢?”据《扬子晚报》

  正方观点

  是对干部的身心关怀

  道外区市民树仁怀:宿迁市出台规定,要求机关工作人员上下班不得坐公车,这是政府改变官僚作风的强有力举措,我们国家自建国以来,一定级别的领导干部就享受坐公车的待遇,这是从方便工作的角度安排的。

  但是时间一长,坐公车或者享受专车,成了一种身份的象征,有些领导干部甚至借此摆谱,在机关工作人员中形成了攀比的风气,车越坐越高档,而离群众也越来越远了,这种风气就是应该明令禁止。

  哈尔滨团市委干部李先生:不让乘公车上下班,实质上对干部也是一种爱护,一则可以借上下班之际锻炼身体,二则也使公务员从乘车攀比心理中解脱出来,身心都放松了,真可谓是无车一身轻。

  反方观点

  此举不具有推广价值

  哈市道外区政府工作人员李斌:如果步行10分钟就能上班或下班回家,我想不用你硬性规定,许多人就会自动选择步行或骑自行车上下班,所以这种规定仍然是在作秀,或者说是多此一举。如果像我们哈尔滨一样,城市这样大,人们上班的路途远,而你偏偏规定不许坐公车,或者一定要放着公车不用,这也有点太教条了。

  三联家电广场经理刘娟:提供公车的目的是提高效率,目前可行的方法不是取消公车,让大家都向宿迁的市长、书记看齐。时下流行的办法是改革公车管理体制,比如鼓励公务员个人买车、政府给予适当的补贴就是一种流行的做法,这样能减少管理难度和浪费现象,也方便了机关干部出行,确保了工作效率。

  相关人语

  取消公车提供补贴是方向

  省委机关干部王先生:宿迁市这些规定,属于公车改革的范畴。这几年许多地方都在改革机关干部用车制度,我省的大庆市是最早进行的,通行的做法是取消公务用车,但不是不管了,而是给干部们发放补贴,此后机关工作人员上下班和出门办事用车就要自己解决了,这样可降低政府机关的管理成本,也有利于树立机关干部勤政廉政的形象。去年我省财政部门曾对公车改革进行过专题调研测算,而今年哈市刚刚成立的松北新区,正在对公车改革进行试点。现在看来,取消公车、适当进行补贴是个方向。

  专家观点

  成本要下来效率要上去

  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焦方义博士:公车使用管理制度应该改革,但不宜这样一刀切地取消上下班用车,比如有的干部确实住得偏远,就应该考虑其实际情况,尤其是像我们这样活动半径大的城市。再者,公车改革的目的是减少管理中难以克服的黑洞,降低政府部门的运行成本,但是一定要注意相关措施的配套,最好是分步推进,关键是不能因为取消了公车而导致该办的事不出去办,或者将交通成本转嫁到服务对象身上去,只有成本降下来了,办事效率上去了,才是双赢的理想结果。(生活报)

  作者:申雪、赵宏博做客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