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明年5月,南京人坐上地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0:42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昨天上午9时许,迈皋桥地铁站。像往常一样,中铁三局的施工人员拧紧了轨道上的一颗道钉。但此时此刻与往常又大不相同:这是地铁一号线全线最后一颗道钉,这一刻,将永载南京地铁的建设史册,南京地铁一号线工程全线轨道正式贯通。

  一辆披彩的轨道车缓缓地从迈皋桥地铁站的南端驶来。从1984年市人大代表提案,到2000年12月12日一号线正式动工,再到明年5月试运行,南京人20年地铁梦圆就在眼前!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上网实用手册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神奇冒险之旅尽情体验

  地铁施工“有惊无险”

  地铁一号线全长21.72公里,双线轨道则要沿着线路往返一个来回,达43.44公里。据地铁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个别地段外,地铁轨道均采用无缝处理,不仅增加了轨道线路的流畅性,也大大降低运营后车内乘客的颠簸感。

  由于南京地质条件极为复杂,一号线沿途建设时,共遇到3个岗地2个盆地,盆地下又遇古河道及断裂破碎带,尤其是西延线所在的河西,主要为河漫滩的软土地层,稳定性非常差。有关负责人称,南京地铁的一些区间施工可以用“有惊无险”来形容:上海四号线地铁事故给所有地铁建设单位敲响警钟,其实这样的险情在南京联络通道施工中也多次显现征兆。仅以张府园至三山街段为例,由于土质为粉土,粉沙状的里沙层,先后多次发生流水、冒沙等危险特征,但由于事先制定过多种应急措施,最后施工都安然完成。

  转入安装装修高潮

  从本月下旬开始,地铁建设已转入设备安装和装修的高潮阶段。记者了解到,和土建工程相比,设备安装、装修因牵涉复杂的技术、工种,任务更为繁重。不仅如此,今年还是地铁开工建设以来投资额最大的一年:将完成投资额22.5亿元,平均每天投入600万元。如果按每周5个工作日来粗算,平均每分钟也要完成投资1.8万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2.7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6.7%。今年地铁沿线将有包括系统设备安装、车站装修、绿化工程等在内的近百个标段陆续开工。其中年内仅电梯就要安装28部、自动扶梯85部,全线各种设备用的光缆、电缆等总长度达几千公里,相当于从南京到北京跑上好几个来回。目前,一号线设备招标已全部结束,大部分设备进入供货和安装阶段,其中已有12台电梯安装完毕,40部扶梯吊装到位。自控系统世界最先进地铁运营以后,如何在碰到突发事件时保证乘客生命安全是头等大事,而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则成为“保命”的硬件基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为了建立应急反应系统,地铁一号线可谓“费尽心思”:首先最值得称道的,是拥有世界最先进设备的自动控制系统和火灾报警系统。一旦地铁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报警系统几秒钟内就可准确报警。接到报警信号后,自动控制系统会立刻自动开启并操作风机、水泵、紧急照明、气体灭火装置等各种紧急救援设备,若电路中断,蓄电池也会启动这些救援设备。

  南京地铁还建有完善的紧急疏散系统,就连电梯和列车都为此有专门设计。火灾发生时,所有闸机、车门会自动向安全方向敞开,所有电梯会同方向朝安全方向行驶。在紧急情况下,可保证在6分钟内将乘客以及工作人员全部疏散到安全地带。

  六大预案保障运营安

  地铁建设的最终成果体现在安全高效的运营。有关人士透露说,南京地铁指挥部早已针对此问题做专项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一号线系统未来运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状态下如何应对,如正常状态、非正常状态以及紧急状态(火灾、列车出轨、地震等)。

  据有关人士介绍,地铁指挥部将逐步制订关于地铁爆炸、发现疫情、火灾处理、区间火灾救援、各级管理人员应急操作等六大预案,保障地铁安全运营。南京日报记者师擎

  南京地铁大事记 新闻附件

  1984年,南京市人大代表递交关于南京应该建设地铁的提案,该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1986年,成立南京市交通规划领导小组,下设地铁专业组正式启动南京地铁工程前期研究工作。

  1988年,研究人员起草南京市地铁工程项目的第一份《项目建议书》

  1999年,国家计委批准了南京地铁南北线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

  2000年5月30日,南京地铁南北线一期工程又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2000年12月12日,地铁一号线正式动工。

  2002年4月16日,南京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与南京浦镇车辆厂和阿尔斯通联合体三方代表就南京地铁南北线一期工程共20列120辆地铁车辆采购合同签字。

  2002年8月14日,国务院总理办公会审批通过了南京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

  2002年10月25日,地铁一号线西延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2003年7月1日,地铁一号线正线铺轨。

  2003年12月初,地铁一号线全线“洞通”。

  2004年6月26日,地铁一号线按期实现全线轨通目标。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