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毒伞”毒倒一家8口已有5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1:4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砚山县永和村村民席朝海一家8人食用菌子中毒。25日下午1时许,记者在当地热心人李凤书的大力帮助下,乘上了他的私家皮卡车,赶赴永和村采访。

  炒食野生菌中毒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上网实用手册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神奇冒险之旅尽情体验

  25日下午3时许,记者首先进入永和村57号民房,看到有不少村民正聚集房内。有一老人热情地将记者迎进屋里后介绍:这就是席朝海的家,村民们是帮他家锄玉米地里的草后回来吃晌午的。

  在57号民房内,村民们眼含泪水向记者讲述了席家遭遇的惨剧。据知情者讲,12日上午,30岁的席朝海到自家房后的龙山上捡了几朵野生菌作菜,并于当晚6时许炒食,次日上午一家人先后发生头昏、呕吐等中毒症状。村民们闻讯赶来,才将席家人先后送入医院。

  5人相继死亡

  13日上午,席家8口人先后被送入了永和村医疗卫生所治疗,该所杨医生为席家人输了消炎解毒的药水。一天忙碌下来,才稍稍缓解了中毒病情。13日当夜,席家8口人的病情又出现反弹现象。

  到14日上午,在村民们的帮助下,席家人被送进了较近的砚山县第二人民医院治疗。当班医生王保鸿等医务人员奋力对席家人抢救4个多小时。考虑到医疗设备等客观原因,又协助永和村民将席家人先后转入了条件较好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医院进行救治。该院急诊科接收中毒病人后,该科主任董国富等医护人员立即放弃休息时间一起进行抢救。施救中,席朝海68岁的父亲席祯武在家人及亲戚等的强烈要求下,放弃抢救,被送回家中。

  经抢救无效,席朝海的2个小男孩、1个小女孩及其妹妹家的小女孩相继死亡;而席祯武老人回家不久即断气身亡;留在州医院继续治疗的就只有席朝海和其妻子何永英,以及其68岁的老母亲陈凤彩。

  中毒事件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镇党委书记邓良成和镇长王树忠及时赶到席家亲自把2000元安抚慰问金送到了席家亲戚的手中,并就善后事宜作了妥善安置。

  “白毒伞”毒倒席家人

  采访中,永和村村民告诉记者,席朝海捡回的野生菌中有2朵当地人称为“白龙伞”的野生菌,正是这两朵菌子让席家人遭遇了惨剧。

  据了解,事发当晚,席朝海之母炒食菌子过程中仅尝了尝盐味就已被毒,可见这种菌子的毒性之大。后疾病防控部门的有关权威人士向记者证实,这种毒菌的书名叫“白毒伞”,其形状貌似鸡,但又不同于鸡,在其冠下比鸡多了一些沙粒似脖状。

  针对席家发生的悲剧,有关人士提醒广大民众:捡食野生菌时,请千万要注意区别,不要让毒菌再侵袭和睦幸福的家庭。

  还有3人在救治

  在文山州、县、镇3级医务人员的全力救护下,目前,还有席朝海和其妻子何永英及其母陈凤彩正在进一步救治之中。而席家房屋及田地里的农作物则由村民们帮助照管料理。

  据文山州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董国富介绍,由于陈凤彩老人中毒较轻,虽年纪大,但也没生命危险。至于席朝海夫妻,虽中毒相对较重,但由于年轻抵抗力强,已无生命危险。

  截止记者发稿时,席朝海等3人的病情相对稳定,该院正在为他们做进一步研究治疗。

  蒋天灿(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