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海归”人员创业苦乐不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1:4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深圳6月26日电(李南玲、赵鸿飞)深圳团市委和青联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深圳已成为留学归国人员创业的理想之地,但由于“水土不服”,仍有近三成“海归”人员变成了待业者。专家建议,留学回国人员还应继续充电,补上经营管理这门课。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上网实用手册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神奇冒险之旅尽情体验

  “海归”来深圳创业的热潮风起云涌。据不完全统计,深圳留学归国人员创办的企业已经达到486家,总投资额达20多亿元,2003年“海归”人员创办企业上缴税金8000多万元。最近两年,深圳每年引进海外留学人员超过千人,至今累计有5700多名海外留学人员在深圳创业和工作。大批“海归”人才活跃在深圳各行各业,各大医院的院长80%以上是“海归”人才,在深圳各部门担任处长以上干部的“海归”人才达300人。

  但并不是所有“海归”人员的创业之路都一帆风顺。有关部门提供的数字显示,由于“水土不服”,有近三成“海归”人员成了待业者。一位在英国攻读管理学硕士的“海归”人士,在国内求职的目标是年薪15万至16万元之间。这位年轻人一直认为,自己的大学同学目前在国内的薪酬已经达到这个数字,自己的要求并不高。令他苦恼的是,他的求职计划却屡屡受挫。

  深圳留学生创业园总经理张滨龙说,在国内人才市场对“海归”人才趋于理性的今天,仍然期望几年前动辄十几万甚至几十、上百万元的年薪和其他相关待遇,成了用人单位与留学归国人员之间深入沟通的障碍。他说,用人单位目前更注重的是经历而不是学历。“海归”回国创业,需要有一个重新扎根的过程,他们首先要改变对自身定位不准、期望值过高的不成熟心态,“留过洋”并不能代表高职位、高薪水。

  创业也是一种高风险投入,不谙“水性”的“海归”人士也无法避免风浪。据了解,很多“海归”人士都是学技术出身的,对经营管理、市场运作知之甚少,由于缺乏实战经验,他们在创业过程中无法抵御“风浪”。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一些留学归国人员在企业管理方式上也存在不少问题。如有的企业几乎是家族式管理;有的企业不了解市场运作的基本规则,碰到问题就知难而退,轻易放弃创业计划。对此,深圳清源同茂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武宾建议,为了补上企业经营管理这一课,“海归”人员最好能在国内外企业中先工作一段时间,然后再考虑自主创业或是与他人合作创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