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廉政频道”讲述香港反腐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1:4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香港6月26日电(记者夏文辉)上世纪70年代,香港社会贪污腐败蔓延,社会公正被践踏,民怨极大,廉政公署应运而生。一位名叫定邦的青年为维护社会公平,毅然放弃自己喜爱的工作,转入白手起家的廉政公署,将自己的理想与生命投入到惩治腐败的事业中,成为反腐英雄。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上网实用手册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神奇冒险之旅尽情体验

  类似的反贪故事被拍成13集电视连续剧,名为《静默的革命》,在70年代的香港家喻户晓。如今,人们又能通过互联网欣赏这部连续剧,重温香港反腐的艰辛历程。香港廉政公署近日推出“廉政频道”,以网上影视的方式,通过纪实手法,向广大市民介绍香港反腐的历史、经验和现状,推行廉洁教育,收到良好效果。

  今年是香港廉政公署成立30周年。30年来,廉政公署通过执法、预防及教育三管齐下的方法,秉持“打击贪污,不惧不偏”的宗旨,使香港成为全球最廉洁的地方之一。

  廉政公署社区关系处处长许林燕明表示,廉政公署的反贪历程和经验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廉政频道”能够让公众分享反腐成果,汲取动力,学会方法,共同反贪倡廉。

  “廉政频道”开设影视台和资讯台,前者播放过去和近期的反贪电视剧目,后者主要通过短片,报道廉政公署近期重点活动,针对热点问题答疑解难,并通过同反贪人士的访谈节目,分享廉政经验。

  “廉政频道”的许多节目针对性很强。新一届立法会选举临近,候选人和选民怎样避免选举舞弊,通过“廉政频道”制作的访谈节目,市民便可了解廉政公署监督选举的工作以及相关反贪法例和防贪常识。

  “廉政频道”不少节目披露了反贪大案的内幕,情节引人入胜。1973年,外籍总警司葛柏被发现拥有巨额财产,受到怀疑。这时,受到廉政公署调查的葛柏却轻易逃回英国,激起民愤。在社会压力下,当局成立调查委员会,廉政公署全力侦破,最终将葛柏引渡归案。“葛柏案”显示了香港廉政公署打击贪污的决心,也是香港廉政时代的开始。类似大案的来龙去脉,在“廉政频道”的剧目中生动展现。

  同“廉政频道”链接的,还有一个廉政公署与香港教育城小校园网站携手建立的针对小朋友的“智多多廉政频道”,围绕“智多多”卡通人物,编制了许多廉政故事,小朋友都有机会参与故事结局创作,体会故事内容的意义,这样,小朋友能够在轻松学习中从小树立廉洁价值观。

  许林燕明介绍说,反贪倡廉不是空泛的大道理,是政府、机构、社会和公民应该遵循的道德和法律规范,是必须深深根植社会的廉洁文化。树立反贪的社会信念和公民信心是一个需要坚持不懈的系统工程,“廉政频道”就是这项事业的生动一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