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流动人口多门牌不规范 “城中村”收信难投递也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7:59 新华网
  城中村门牌乱收信难

  近年广州推进撤镇、村建街,城区范围迅速扩大。目前全市共有城中村312个,其中白云区就占了176个。由于城中村里都是村民自建的房屋,门牌号缺乏统一管理,极不规范,甚至没有门牌号,而且城中村以外来人口为主,出租屋多,居住人员变动频繁,给信件投递工作造成很大困难。

  记者在不少“城中村”里都看到,门牌号极不规律,1号往往挨着几十号。像8、18、28等所谓“吉利门牌”,常被多户人使用。有的村民搬家时甚至把门牌号当私人财产一起搬。城中村里的楼房以出租屋为多,一个门牌内有多家住户,均没有设置信报箱接收邮件,于是,这些住宅始终无法进入正常的邮政服务范围。邮递员投递邮件时,找到这个门牌后,反映“无此人”或“不在这里居住”的很多。流动人口多投递也难

  据了解,城中村内数目庞大的外来人口,也给投递到户造成了巨大压力。目前石牌邮政配送站投递范围内有谭村、石牌村2个行政自然村,常住人口约5000户,却有5万人以上的外来人员居住在出租屋内,邮件往来日增。村里只有数十户钉挂了自制信箱接收邮件,其余用户投递时只能从门缝将平信塞入屋内。但由于现在的大门密封性强,部分邮件只能从门缝塞入一点或根本无法塞入,只能放在门口,容易导致用户邮件丢失或被人冒领。

  另外,村里房屋大部分都没有对讲系统,联系用户收件需反复发多次通知,造成给据邮件签收难度大,同时也增加了企业运营成本,拖长用户收信时限。因此邮政部门只能按照《邮政法》相应法规的规定,对城中村继续实行农村投递的方式,由邮递员直接投到村委会,再由村民自己领取。对此,邮政部门呼吁各“城中村”村委会重视门牌号规范、建设和管理问题,并配合邮政部门,组织专人负责为村民送信到户,以确保居民按时、安全地收信。
图:城中村里大多自编门牌自装信箱。戚耀琪/摄

  新闻链接:组织村民做投送人

  东圃珠村、天河的冼村村委会为方便村民收信,组织了专门的队伍为村民挨家挨户送邮件。投送人里有本村居民,对村里情况比较熟悉,会尽量把信送到收件人手中。实在找不到收件人时还会替对方把邮件收好,或想办法投进居民屋内。据悉,这些服务是有偿的。平常邮件一般不向居民收取费用,但如果送的是给据邮件等重要邮件则按《邮政法》相应法规收取收信人相应的费用。对此,住户、租户都表示满意。(记者黄海云、通讯员芊奇)

  (责任编辑:阮聿泓)

  /图片:········· :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上网实用手册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神奇冒险之旅尽情体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