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把我的目光留在深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8:44 深圳晚报
22岁,正是英姿勃勃的时候。这是吴翼飞留给人们最后的眼神。

  昨天上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三年级大学生吴翼飞因为患脑肿瘤在北京天坛医院去世,他生前最后一个也是最大的愿望是将自己的眼角膜捐献给深圳市红十字会,把他的目光留在深圳,继续注视这生他养他的城市,注视他的亲人、他的同学、他无比眷恋的世界!深圳晚报记者与北京晚报记者在两地联动报道这一催人泪下的捐献过程

  北京报道

  把我的角膜送回深圳

  北京晚报记者孙颖文/图

  生前许下心愿死后给人光明,深圳大学生吴翼飞昨天上午在北京天坛医院去世,医生将其眼球取出,帮他实现生前遗愿

  昨天早晨7时55分,天坛医院里,深圳大学生吴翼飞静静地走完了22岁人生。与别人不同的是,他的母亲完成了其生前愿望,将他的眼角膜捐献。昨天上午10时08分,解放军306医院的孙大夫受深圳眼库委托将吴翼飞的眼球取下保存。昨天下午2时许,翼飞的眼球将由老师带回深圳,从眼球中剥离出来的角膜很快将移植到两名患者身上。

  昨天上午8时30分22岁大学生捐献眼角膜

  昨天8时30分许,本报接到深圳眼库姚大夫的电话,一名22岁的深圳男孩吴翼飞因脑肿瘤在北京天坛医院去世,他的母亲为了完成儿子的遗愿,联系了眼库,眼库已经委托解放军306医院的大夫到天坛医院摘取眼球。姚大夫说,这名男孩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其眼球于昨天下午返回深圳。

  昨天傍晚6时,市红十字会的代表接到这个保温盒,准备离去,这时吴翼飞的同学们要求再停留5分钟,于是我们看到:同学的手紧紧地捂着这个保温盒,捂着吴翼飞的灵魂。

  昨天上午9时15分让眼睛活在别人身上

  昨天9时15分记者赶到天坛医院神经科7病区时,吴翼飞的遗体正要推往太平间。吴翼飞的母亲边抹眼泪边断断续续地介绍了孩子捐献眼角膜的过程。她说,吴翼飞从发病到去世,前前后后才1个多月时间。孩子没生病时曾经和她聊过眼角膜捐献的事情:人死了眼睛再也看不见了,捐献了,别人就能够看见光明了,将来自己要捐献眼角膜,那样自己的眼睛也就活在了别人的身上,在这个世界上也留下了一些值得纪念的东西。于是她帮孩子联系了深圳狮子会眼库,表达了捐献的意愿。

  吴翼飞所在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先进制造系李老师说,吴翼飞在学校是个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学生,1.80米的个子,性情也好,在同学中人缘极好。学院院长俞仲文得知孩子生病的消息后拨资3万元用于给孩子治病,先进制造系的师生听说吴翼飞得病还准备捐献眼角膜时,都很感动,两天时间里就捐款1.7万元。

  昨天上午9时50分摘除手术小心翼翼

  昨天9时50分,解放军306医院眼科的胡莲娜主任亲自带着孙轶军、仇长宇两名医生赶到天坛医院,为吴翼飞做摘出眼球手术。回到深圳后,医生再将角膜从眼球中剥离出来。为了保护孩子的遗容,手术中医生做得小心翼翼。孙大夫介绍说,深圳眼库已经接受了50多例眼角膜捐献了,有100多名陷在黑暗中的患者重见了光明,但是在北京这个数据还没有明确的统计。

  昨天上午10时08分捐献角膜被放入保温盒

  昨天10时08分,吴翼飞眼球摘取手术完成,胡主任等立即将取下的眼球放在专用的盒子里,移交给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李老师。昨天下午2时许,她乘飞机将吴翼飞的眼球带回深圳,尽快让从中剥离出来的眼角膜移植到需要它的人眼里,让翼飞的眼睛活在别人身上。

  深圳报道

  深圳晚报记者施翔东

  深圳眼科医院受深圳市红十字会的委托,在接到吴翼飞去世的消息后,请北京方面的医生取下了他的眼球,并由高职院的老师立刻带回深圳。10小时后,吴翼飞的眼睛又回到了深圳这个他深深眷恋着的城市。在机场,深圳眼科医院的姚晓明博士代表深圳红十字会接过了承载着这个22岁少年遗愿的保温盒。

  昨天下午5时老师在机场等待

  吴翼飞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先进制造技术与工程系大三学生,就在半个多月前,他才查出患有严重的脑肿瘤,并到北京求医。据深圳眼库的劝捐人陈淑莹介绍,原本吴翼飞在24日准备动手术,不过因为身体原因并没有实施手术。吴翼飞以前曾在媒体上看到过捐献眼角膜的报道,在去北京之前,他就和家人说,如果自己真的无法医治,就把眼角膜捐献给深圳红十字会,让自己的眼睛留在深圳。

  23日晚,吴翼飞的病情已经十分严重,他的母亲再次询问了刚刚清醒的儿子,是否愿意捐献眼角膜,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就委托高职院老师联系了深圳红十字会,提出了捐献眼角膜的愿望。深圳红十字会马上做出了反应,一方面把慰问信送到了吴翼飞的手上,接受了他的申请,并鼓励他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战胜病魔,期盼生命的奇迹能够出现;另一方面由深圳眼科医院联系北京的医院,能够在最佳时间采集到眼角膜,实现吴翼飞的愿望。因为北京并没有出台有关器官捐赠的条例,很多医院也没有取眼角膜的经验,因此眼科医院在几经波折后才找到了以前曾经在深圳进修并参与过深圳第一例眼角膜移植手术的孙轶军医生,他所在北京解放军306医院接受了这个委托。

  26日上午8时,吴翼飞永远地合上了眼睛,孙轶军医生和北京解放军306医院的眼科主任立刻实施了眼球摘除手术,并由高职院的老师立刻送回深圳。昨天下午5时,飞机尚未到达,吴翼飞的老师已在机场等候。

  昨天傍晚6时同学紧紧围着保温盒

  昨天下午5时35分,从北京起飞的CZ3160航班经过3个小时的飞行降落在深圳宝安机场,眼科医院的姚晓明博士、劝捐人陈淑莹和吴翼飞的老师、同学都早早到了机场的出口,等待着吴翼飞的眼睛回到深圳。吴翼飞的同学们都是刚刚知道他去世的消息,知道他的眼角膜马上会送到深圳,就立刻从学校赶来,来送别吴翼飞。在等待的过程中,不断有同学赶到,他们静静地站在出口处,眼上流着泪,等待着。

  20分钟以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先进制造技术与工程系的党总支书记李忠杰捧着盛有眼角膜的保温盒出现在机场出口处,一看到围在一起的同学们,她就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姚晓明博士立刻迎了上去,李书记郑重地把保温盒交在了姚博士的手中,她哽咽地说:“虽然吴翼飞的母亲说,小吴是一个很普通的人,也只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但我们学校为有小吴这样的学生而骄傲。”

  吴翼飞的同学们把保温盒从姚博士的手中要了过来,因为他们舍不得好伙伴就这么离开了,他们把这个保温盒看成是吴翼飞的化身,轮流抱着保温盒,哭泣着。吴翼飞所在班的班长这时才刚刚从家里赶到机场,一见他出现,同学们就把保温盒交给他:“这就是吴……”后面的话就被哭声所代替。班长抱着保温盒,坐在椅子上,同学们都围在周围,大家把保温盒紧紧围在中间,仿佛拥着不久前还和他们在一起学习生活的吴翼飞。周围的人们也被这种气氛所感染,纷纷留下了眼泪,连平时见惯了生离死别的医生们也忍不住了,偷偷地走到一边擦着眼泪。同学们一直把保温盒送到了机场停车场中等候的救护车上才放手,并一直目送救护车消失在眼中。

  昨天晚上7时30分16岁男孩接受角膜病检查

  从机场驱车回深圳眼科医院眼库已经是晚上7时30分,姚博士亲自动手将眼角膜从吴翼飞的眼球中分离出来,根据吴翼飞及其家人的愿望,他的眼角膜将捐献给一个年轻人。在眼科医院,记者也见到了这个幸运的16岁男孩小王,他刚从老家茂名化州来到深圳,正在眼科医院进行检查。小王得的是遗传性的眼角膜营养不良,家族里很多人都因为这个病失去了视力,他的舅舅就在前不久刚刚刚做了手术。小王表示,以后要用吴哥哥的眼睛好好学习。

  据姚晓明博士介绍,另一片眼角膜将移植给一位台湾同胞,这名台湾同胞在十几岁的时候因角膜炎失去了视力,失明了近40年,最近又出现了白内障。这次眼角膜移植是今年以来的第十例,也是第一位深圳在校大学生捐献的眼角膜,更是第一例深圳眼角膜移植到台湾同胞身上。

  (更多相关图片请看PDF-A02版“深圳·24小时目击”)

  昨天上午10时10分,北京的孙大夫将装着吴翼飞眼球的保温盒交给他的老师。

  昨天下午5时45分,吴翼飞的眼睛又回到了深圳。

  昨天下午5时50分,在深圳机场,吴翼飞的同学从老师手中接过保温盒。

  昨天晚上7时30分,在眼科医院,姚晓明博士从眼球中取出眼角膜。

  昨天晚上7时40分,吴翼飞的眼角膜被放进保存液中。

  昨天晚上8时,这位16岁的小男孩接受眼角膜检查,吴翼飞的其中一个角膜将移植到他眼中。作者:北京晚报记者孙颖 深圳晚报记者施翔东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上网实用手册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神奇冒险之旅尽情体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