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巴彦创造“丰农村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00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 (姚谷环 记者 秦岭) “丰农村模式”就是巴彦县丰农村的致富模式,即“党支部+协会+农户”的做法。

  2003年,红光乡丰农村党支部筹集资金80万元,建立了食用菌厂,与哈市幸福乡签订食用菌生产订单后,党支部为22个示范户免费提供菌种、技术指导和担保贷款,帮助示范户利用庭院种植木耳和巴西菇获得成功,户均纯收入超过4000元。今年,这个村以食用菌厂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依托,以支部书记为会长,成立了红光乡食用菌生产协会,新发展示范户98个,会员发展到120名,扩大了生产规模。

  “丰农村模式”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启示之一,党与经济工作的最佳结合。丰农村党支部围绕增加农民收入做文章。把党的工作时时渗透到经济工作的各个环节。处处体现出党支部帮民富、解民忧的领导核心作用,选准了工作突破口,找到了党的工作与经济工作的最佳结合点。

  启示之二,新思维和新模式破解新课题。丰农村党支部迅速转变思想观念,主动把党支部建在协会里,打造了党支部+协会+农户的“丰农村模式”。不仅发挥自身作用有了实实在在的内容,而且通过协会活动,带领农民干,做给农民看,从“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很好地解决了党支部在政策转型时期的盲从与困惑。启示之三,拓宽农民产业化经营思路。村党支部积极帮助农民找食用菌市场、签订单,鼓励农民面向市场组织生产,壮大了基地规模,通过基地连接农户,走上了一条“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经营之路,一起进入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不仅降低了分散经营的市场风险,而且在创造规模效益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市场化组织程度,科学地解决了农民在市场经济面前不知所措的茫然与彷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