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青春的激情飞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00 哈尔滨日报

  她是一位有着6年新闻生涯的女记者,她给人的印象:活跃并聪慧,率直并执著,认真中透露出对新闻采访工作的格外热爱……她身上有令人羡慕的青春活力,她以责任自勉,对新闻采访工作始终保持着一种激情,微笑着面对各种挑战。

  踏实的青春脚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作为一名政教要闻部记者,杨晓宁先后负责公检法司、科技、文化、民政、市政府、市人大、市委等重要战线的新闻报道。无论是跑机关,还是进社区,她都踏踏实实地去做,采写了一大批颇有影响的报道,并先后荣获全国、省、市新闻奖。

  2001年初冬的夜晚,寒气逼人,杨晓宁与同事顶着寒风,在道里某小区调查走访,小区近大半居民家里的塑钢窗竟然漏风透寒,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经过深入调查,她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撰写了揭露塑钢窗行业黑幕的《保暖塑钢窗难挡西风》系列报道,此举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主管部门立即着手对市场进行治理,物业部门也开始为居民更换塑钢门窗。

  2002年夏天,北京网吧大火的当天晚上,哈市下了入夏以来最大的一场暴雨。杨晓宁和同事在雨中趟着水、踩着泥,深入到我市几所学校旁的多家网吧进行暗访,她采写的《网吧冲破校园警戒线》等颇具震撼力的报道,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稿件见报的第二天,全市网吧被停业整顿,使我市的网吧市场走向规范化。

  2003年9月,一篇由杨晓宁采写的《五百牙诊所开的是黑店》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文章直击我市牙科诊所的黑幕,首次独家披露了鲜为人知的事实,向全社会敲响了警钟……

  在这些不乏艰辛的工作中,她投入了大量的热忱与真情,正是在这些能让老百姓真正受益的采访报道中,她变得更加成熟、稳健……

  自信的开拓能力

  在日常的采访报道中,杨晓宁总能有一个个不同的兴奋点。在关注老百姓的热门话题中,她参与策划、组织了“为百年老街献一计”、“我心中的儿少中心”、“关注就业100天”等大型社会活动,均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然而在每一篇看似光鲜的报道背后,隐性劳动常常是旁人无法体会和认知的,这样的艰辛常常会使娇弱的她有身体透支的感觉。逆着下班的人流结束采访回到报社写稿,在夜半黑漆漆的回家路上心生怯意,这样的经历在平时工作中平常得不能再平常,也常常让她有“不干了”的念头。可每次一觉醒来,这种感觉便无影无踪。杨晓宁常说,是工作中的种种感动,时时提醒着自己身上的责任,这些感动来自于读者一个真诚的电话,被采访者眼中的信任和自己手中沉甸甸的报纸。

  杨晓宁至今忘不了报社一位老同志的一句话。1998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一个晚上,杨晓宁接到了一位编辑的电话,询问当天采写的一篇稿件中的细节。杨晓宁当时在电话中说“我是第一次写这样的稿子,不太懂”,当时这位老同志没有再说什么,只是语重心长地说了一句:“永远不要拿这句话当理由。你是一名记者,每天接触的就是这样全新的东西。”看似“题外话”,却让她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震动。也正是这句话,6年来时时提醒着她:认真,认真,再认真!

  6年的新闻工作,让杨晓宁总觉得自己是个“富人”———是报社工作的“苛刻”标准,让她提高了理论素养和业务素质;是报社充满互助向上的氛围,让她感悟到了在竞争中前进的快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