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禁磷令”在哈施行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00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蕊)早在两年前,我国开始大力推广无磷洗涤用品,并明确规定“禁止使用含有磷的洗涤用品”。可记者近来调查发现,市场上仍有含磷产品销售,而且销量一直不错。“禁磷令”在哈施行受阻。

  在南岗区一家大型超市,记者看到洗涤用品柜台陈列着上百种各类品牌的洗衣粉、洗涤剂,其中洗衣粉、洗衣液都已标出“无磷”标志,但一种衣物柔顺剂没有标志,还有几种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厨房、卫浴清洗剂非但没有“无磷”标志,产品成分也没有说明不含磷。此后,记者又走访了一些小超市发现,家用洗涤剂问题最多,个别小厂家的瓶装洗涤剂和简易袋装洗涤剂没有标出“无磷”,但业主说卖得都不错。

  记者发现,市民购买洗涤用品时大多没留意“无磷”标志。不少家庭主妇表示,选购洗涤用品的标准是价格适中,洗涤效果好,至于含不含磷没多大关系。通过市场比较,记者发现,无磷洗涤剂比同量的含磷洗涤剂价格普遍高出10%以上,而其他无磷洗涤产品与含磷产品比价格差别不大,如果换算成个人消费,使用无磷产品每人每年大约只需多花几元钱。

  据了解,城市中的河水水质恶化,其元凶就是磷。目前在我国频发的赤潮,主要原因也是水中含磷过多。为遏止江河、海水的富营养化,深圳市从前几年就开始积极推广无磷洗衣粉、洗涤剂,目前已取得很大成效,城市生活污水中的磷含量相对下降。与此同时,不少海洋污染严重的省份,如辽宁、山东等,都先后实施了“禁磷令”。

  含“磷”洗涤用品何时才能真正在哈市消失?这需要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同时更需要市民提高环保意识,不买“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