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半数居民家中仍无“两刀两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00 哈尔滨日报

  盛夏时节正是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昨天,市传染病医院及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专家在“哈尔滨日报健康进社区活动”现场,开展了肠道传染病卫生知识问卷调查。问卷调查共发出200份,现场收回181份。通过对问卷分析,专家指出,我市居民在防止肠道疾病方面的健康行为水平已有所提升,但在一些重要环节上仍存有误区。调查情况见下表:

  调查内容 比例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每次吃东西前都洗手 91

  %每个人有单用毛巾 90

  %有自己单用水杯 89

  %不喝生水 88

  %家中只有一把菜刀 52

  %家中只有一块菜板 48

  %生食熟食不分开切 49

  %市传染病院副主任医师曲乃方提醒市民,“用水冲一下刀就干净了”、“菜板洗洗可以接着用”等做法都是错误的,“两刀两板”应做到家庭必备。

  调查发现,“拉肚子”后很少有居民选择入院治疗。具体见下表:

  去医院 5

  %自己买药吃 87

  %挺一挺就会好 8

  %专家指出,百姓俗称的“拉肚子”病因多,发病快,就医是最科学的。专家提醒市民,盛夏时节,气温较高,食物容易腐败变质,再加上瓜果梨桃大量上市,人们很容易食入不洁食物,造成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把住“病从口入关”,是预防肠道传染病的首要环节,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不用手直接抓食品、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剩菜剩饭要加热以后食用、生熟分开等良好卫生习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