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怕打扰考生,家长想让鸟“闭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00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 (记者吴天飞季佳莹)高考、中考刚刚结束,针对升学考试期间出现的部分家长、老师进行“考试总动员”、过分呵护考生现象,市人大代表建议,现在的教育一直强调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挫折教育,而另一方面在考试等关键时刻又害怕孩子遇到困难而进行过分呵护,不仅增加了考生的心理负担,也暴露出教育的误区。

  考前复习,家长要求不让鸟叫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高考前,我市某重点中学校长遇到一个“难题”,几位毕业班学生家长向他反映,校园内的鸟叫声太大了,影响孩子复习,希望学校管一管。这位校长无可奈何地表示,如果是人影响了孩子学习他可以管,鸟怎么管?

  据某中学校长介绍,因该校是高考考点,高考前,许多考生家长先来“踩点儿”,发现学校周围经常有汽车通过,要求学校高考期间封道。校长一再解释,我市有规定,高考期间不得随便鸣喇叭,因此近年来,考生很少被窗外汽车干扰。可家长仍表示,考试当天如听到一声喇叭声,就自行“封道”。

  过分呵护暴露教育误区

  “平时强调挫折教育,关键时刻却不相信孩子能克服困难。部分家长和老师的这种想法,暴露了我们教育的自相矛盾。”市人大代表、市第十八中学副校长程晓莉提出这一看法。

  程晓莉在建议中提出,近年来,社会对考生的关注与关心日益增加,这显示了社会的人本化色彩日益浓厚,令人欣喜。但同时也应注意关怀的适度。

  市人大代表、市第六中学校长董治君也表示,近年来,我们一方面强调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励志教育;一方面却害怕孩子真遇到困难,这种自相矛盾的教育怎能培养出优秀人才?

  考生不希望被另眼看待

  代表建议也反映了许多考生的心声。一些接受记者采访的考生表示,考试期间被学校、家庭甚至整个社会宠着,让他们很不舒服,担心考不好的心理压力也特别大。

  一位考生说,备考期间情绪不稳定多是父母对考生过分关注造成的,比如请假陪读、陪考;和亲朋邻里打招呼力求得到特别照顾;全家人的生活以考生为中心等等,这些做法都为考生营造了一种“另类”的生活氛围,客观上无疑会加重其心理负担,使考生的情绪更加焦虑和烦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